English

虎门销烟:中国民族意识的觉醒

2018-10-12 05: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雷爱侠 吴春燕

  170多年前,一场震惊中外的禁烟壮举,在东莞虎门销烟池畔写就。如今,6·26国际禁毒日的销烟火把还会在这里点燃,虎门销烟永远不会被人们遗忘。“‘虎门销烟’,其意义绝不在于销毁了多少毒品,它更是一种民族精神的体现,一种国家意志的展示。”东莞鸦片战争博物馆副馆长黎亦淮如是说。虎门销烟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人民拒绝毒品、维护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坚定决心,也因此开始了与帝国主义列强艰难抗争的历程。

  林则徐领导的禁烟运动,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利益。“虎门销烟”是中国近代史上反对帝国主义的重要史例,也是人类历史上旷古未有的壮举。史学家认为,它展现出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的决心,对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有着标志性的意义。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的诗句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广东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中国五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发展和强大,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奋斗,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英雄事迹。林则徐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不忘历史,砥砺前行。近年来,广东东莞市对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遗存进行系统整理,提炼城市历史文化特色与价值,并围绕“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和“改革开放先行地”这两大最突出的特色,不断加大对近现代文物的保护力度,打造出东莞历史文化的靓丽名片。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卓红认为,文化名片包含的综合元素越丰富,文化品牌就越高。

  东莞在近期的全域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抓好虎门鸦片战争文化旅游招牌建设,串联林则徐销烟池、威远岛鸦片战争博物馆和沙角炮台等景点,打造好近代史开篇地代表旅游胜地。近几年,东莞投入2.16亿元建设了海战博物馆、修缮了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改造了鸦片战争博物馆“虎门销烟”和“鸦片战争”基本陈列、打造了“虎门雄魂”流动博物馆品牌活动。鸦片战争博物馆被评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近几年来年参观人数超500万人,居广东省首位、全国前列。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李明华推荐各个年龄层的游客都应该来鸦片战争博物馆参观,“它是中国近代史可以触摸的教材。”

  最近,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东莞市东城街道办事处和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了原创音乐剧《虎门销烟》。在欣赏音乐剧《虎门销烟》之后,中国音乐剧协会副会长、国家话剧院原院长周志强在专题研讨会上说,“虎门销烟”是东莞历史最重要的部分,它引导了中国民族意识的觉醒。

  虎门销烟是中华民族自我觉醒的真实写照,它将继续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勇往直前、自强不息。9月底,深圳赤湾学校举行第四届“绿色之行文化之旅”,鸦片战争博物馆社会教育小分队走进赤湾学校,在活动中开展了《鸦片战争与虎门炮台的故事》《从百年沧桑到鸦片战争》等系列讲座,6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说:“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责任、有义务弘扬和发展民族精神。”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