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改革建言是我宝贵的人生经历

2018-10-13 04: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委员手记】

  作者: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重要原因在于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建立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有幸见证并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例如,自2008年至2017年,我担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过去十年来,我以一名政协委员的身份,在人民政协的平台上尽心履职,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我将这段经历视为自己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

  以问题为导向建言改革

  这十年来,每次到全国各地参加研讨活动,主持人在介绍我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之前,都会先介绍我是全国政协委员,这让我深感压力,提醒我应更加自觉地从全局的高度、社会层面去考虑问题。

  特别是作为一名改革研究学者,我深感自己有责任为全面深化改革多建言、多发声。依托人民政协的平台,这十年来我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的建言献策,无不与改革直接相关。有的记者说我是“政协老兵”,作为智库专家,我非常庆幸能够将平时的研究成果结合改革中的现实问题形成提案和大会发言,在一年一度的政协会议上集中反映,并通过这个平台来推动政府的科学决策。

  这十年来,我共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提案46份、口头发言9份、书面发言13份。回想起来,每年随着两会临近,压力和责任与日俱增,使我思考今年两会该提什么提案、如何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为此,每年临近全国两会,我都会集中一段时间,与我的同事讨论当年提案与发言的重点。

  在2010年上半年,我走访了辽宁一些市县,在与当地干部和农民交流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解决好农民工问题的重要性。30年来,这个特殊群体在为工业化、城市化作出历史性巨大贡献的同时,却难以公平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新生代农民工大量进入城市劳动力市场,不再是为了生存而进城,而是为了谋求发展而进城,其利益诉求也开始发生变化。基于这个思考,2010年8月,我在“中国‘十二五’时期的农村改革”国际论坛上,提出了“让农民工成为历史”,并建议将此作为“十二五”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和政府转型的约束性指标,这个观点也引起广泛关注。

  我是海南省推荐的政协委员,海南是我深爱的一片热土。在海南从事改革研究,是我30年来无悔的选择;为海南发展建言献策,亦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十年来,把握全局、结合省情,通过人民政协平台为海南改革发展献良策,我相继提出“支持海南按照‘一个大城市’深化‘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关于支持以海南为中心构建泛南海旅游经济圈的建议”“关于支持海南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建议”等20多份提案。

  对我而言,政协委员的身份太重要了。它给我一个很重要的平台,可以通过人民政协的平台和中央各有关部门直接沟通。同时,我也收到一些提案,通过提案来处理一些问题,比如说,我建议全国要尽快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规划,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再者依托两会这一共议国是的平台,代表委员们在一起讨论经济社会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信息量。因此,我也将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和改革研究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我的改革研究工作为做好政协委员奠定了基础,而政协委员这个岗位又给我履行改革研究者的职责和推动改革进程的目标,提供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平台,我很珍惜这个身份。

  委员履职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在每年全国政协大会上,最受瞩目的是来自各个界别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已成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反映不同党派界别声音的重要形式,成为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平台和展示政协大会形象和委员履职成果的重要窗口。

  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这十年间,我有幸有5次被选为政协大会发言。我十分感谢人民政协平台对我的信任,这不仅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挑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至今回想起来,仍然让我十分激动。

  记得2014年3月7日,根据大会安排,我在全国政协大会上作了题为“以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为重点深化全面改革”的发言。结束时,我动情地说了一句:“各位委员,我们有责任为推动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全面改革尽心竭力。”发言结束后,不少委员笑着说:“老迟,你最后这句话很动情呀。”也有一些熟悉的委员对我说:“你坚持研究改革30多年,在海南岛待了27年,不容易!”还有的委员说:“老迟,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你这个改革研究学者,就是要多讲讲,多发出点声音。”我想,这是大家对我的一种鼓励。

  说实话,台上“一分钟”,却是台下的“十年功”。这七八分钟的发言,是我和我的同事多年研究成果的积累,也希望借助这样一个重要的机会把它表达出来。作为研究改革的学者,需要在这方面多争取这样的机会,多发表建议。

  人民政协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十年,也是我30多年来从事改革研究的一个侧影。我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这个时代最有价值的改革事业做一点努力,作一点贡献,这也成为我这一生的价值追求。也许正是有了这个明确的价值追求,尽管经历了一些风雨,经过了一些过程,还是努力坚持下来了。我今后还会为了这个价值追求更坚定地做下去。

  今年我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两届任期已至,我将十年政协履职的提案建议、发表的文章集结成册,出版了《尽心履职谏改革——十年政协建言录》一书,以此作为向人民政协的献礼、向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3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