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心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2018-10-15 03: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用心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记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李彬海

光明日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工会工作并不是传统印象中的打球照相、布置会场、开会鼓掌,事实上,工会工作是一项内涵深厚的学问。”面对记者,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李彬海一针见血地说。

  回顾自己在峰峰集团的工会工作生涯,李彬海首先想到的并不是各项活动、荣誉,而是2018年新春零点刚过收到的两条祝福短信。一条来自梧桐庄矿技能大师张玉芳,一条来自羊东矿困难职工温涛,两条短信一共只有短短几十个字,却让李彬海数次热泪盈眶。“作为一名工会干部,能获得职工发自真心的认可,让我觉得一切工作都是值得的。”李彬海动情地说。

  2000年,30岁的李彬海从峰峰集团下属的孙庄矿来到集团公司工会工作。中学语文老师出身的李彬海从那时起开始与工会工作结缘。

  峰峰集团公司1949年建企,是一家集煤炭采选、化工、电力、装备制造、建筑施工、现代物流等多产业综合发展的国有大型企业,全部用工总量5万余人。集团公司工会多年来从企业实际出发,创新多种服务措施,把党对工会工作的要求落到基层和实处,让几万名职工深切感受到了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在羊东矿职工安置小区,困难职工温涛说起李彬海来满怀感激。43岁的温涛是李彬海的帮扶脱贫对象,几年前因为工伤致使右眼失明,妻子也在前年患上了乳腺癌。2016年起,李彬海先后帮温涛申请了多项集团普惠和特惠补助,帮助温涛和妻子解决了生活问题。

  作为一家老国企,峰峰集团历史欠账多、社会包袱重、困难群体庞大。2016年初,集团共有困难职工4900多人。当年,集团工会开始推行“一包到底”工作法。峰峰集团共有车间工会主席以上工会干部519名,目前已全部实现了“结对包保”。

  梧桐庄矿技能大师张玉芳对李彬海钻研好学记忆深刻。张玉芳2002年来到梧桐庄矿工作,从一名普通职工逐步成长为中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多年来,李彬海一直与一线员工联系密切。在他的推动与建议下,峰峰集团从一线车间到整个集团范围内的技能大赛体系不断完善。员工通过技能大赛既获得了荣誉和奖励,更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平台。近几年来,李彬海根据专业分工特点,推动建立了各类职工创新工作室275个。2013年以来,职工创新工作室共完成技术革新6215项,发明创造1462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483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88项。

  大社矿工会副主席王捧云介绍,李彬海经常和职工座谈交流,关心职工切身待遇问题。峰峰集团有众多的农民工。在李彬海和工会的推动下,峰峰集团设立了农民工技能比武大赛,在大赛中表现优异的农民工可以转为正式职工,仅大社矿就有20多名农民工转正。

  在李彬海的努力下,集团公司工会开展的“为家奋斗”演讲赛系列文化活动;节日送温暖、大病互助、“金秋助学”、“家基金”,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职工侵权维护“九步法”、职工“仲裁小法庭”、职工民主恳谈会,一项项基层民主管理实践让“职工娘家人”的品牌越发耀眼。峰峰集团公司工会先后荣获全国企业工会工作红旗单位、全国五一奖状、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李彬海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邯郸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用心感受、用心服务,用心当好职工的‘娘家人’。”李彬海说。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5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