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充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绍兴召开

2018-10-16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绍兴10月15日电(记者严红枫、曹建文)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绍兴市委共同举办的“唯物求真 改革创新——王充思想学术研讨会”,13日至14日在浙江绍兴上虞召开,来自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齐聚王充故里,对王充思想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王充是东汉时期杰出的思想家、唯物主义哲学家,代表作《论衡》是中国历史上不朽的唯物主义哲学著作。上虞是王充的家乡,是王充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是《论衡》和王充思想的萌发地、诞生地、传播地,至今留有王充墓等重要遗存。近年来,上虞一直重视传承和弘扬王充思想,重新修缮王充墓,建成王充史迹陈列馆,深入挖掘提炼王充思想的时代价值,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上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

  王子今、周桂钿、陈卫平、乔清举、关增建、董平、李维武等专家学者在研讨中认为,在中国思想文化的历史殿堂中,出生于上虞的著名哲学家、被后世誉为“汉世三杰”之一的王充,是一位极其重要的人物。《论衡》作为汉代文化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名著,内容丰赡,视野宏阔,思辨精深。专家们还特别指出《论衡》中所涉及海洋方面的内容,以越人重视海洋开发的传统为基础,亦以战国秦汉时期海洋探索及早期海洋学知识积累为文化背景,具有值得重视的价值。其中涉及海洋气象知识、海洋水文知识、海洋生物知识的内容,开启了我们认识汉代海洋学的视窗。而作者王充体现出开放胸怀、进取意识和实学理念的海洋意识,也值得予以总结和说明。考察汉代的海洋文化,不能忽略《论衡》这部著作,也不能忽略王充这位思想家。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表示,对王充思想进行系统研究、深入研讨,要从历史纵轴、世界横轴梳理总结,客观评价其对中国哲学、世界哲学的独特贡献,更好地从中萃取智慧精华、凝练当代价值,实现古为今用、守正创新。作为王充的故乡,上虞要紧紧抓住学界深化王充思想研究的契机,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努力将区域文化的深厚内涵更好地挖掘出来、传播开去。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指出,王充的哲学思想和唯物论、无神论主张,不仅代表着当时最高水平,对后世也产生了深远影响,至今仍然具有强烈的震撼力。特别是在东汉谶纬之学盛行的大环境中,王充身上洋溢的坚持真理、批驳谬误、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奋发努力、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创造精神,让一代又一代的学人不胜景仰。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以“唯物求真 改革创新”为主题,研讨王充的思想学术,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04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