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群众认可的好干部

2018-10-16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做群众认可的好干部

——记湖北省天门市委书记吴锦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世威

  “城市就像一个家,要用心操持,今天搞个装修,明天再添置些新家具……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样日子才有奔头儿。”这是湖北省天门市委书记吴锦常挂在嘴上的话。

  2013年6月调任湖北省天门市委副书记、市长,2016年11月任天门市委书记。5年来,吴锦带领干部群众打赢了一场场硬仗:天门河生态修复、抗洪救灾、城市建设管理、产业转型升级等,力争做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群众认可的干部。

  破解难事办好实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面对民生难题,必须要直面‘痛点’,带头担当作为,要把难事办好。”

  天门河是天门市的母亲河,曾长期受工业废水、农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城市垃圾所侵蚀,特别是天门河城区段水体污染严重,为劣Ⅴ类水体,沿岸民众苦不堪言。

  2013年6月,吴锦亲自带队,白天入户走访调查、协调推进工作,晚上核对拆迁的家庭基本情况及拆迁户的诉求等进行分析汇总。他反复强调:“拆迁工作要依法依规,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既要严格按照房屋征收相关政策办事,又要保障搬迁户的合法权益,尽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争取最多的理解和支持。”2015年年底,800余户房屋征收工作基本完成,河道截污、清淤、河岸规整等工程迅速推进,天门河、汉北河流域养殖污染整治全面启动,禁养区内358家养殖场被关停、迁转。天门河从劣Ⅴ类水体到Ⅱ类水质,重现碧波荡漾。

  2016年夏,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袭击天门市。天门市15个乡镇、151个村、103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60亿元。

  吴锦作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综合研判,果断决策,改爆破炸堤为扒堤分洪,大大减少了灾害损失。“在防汛救灾期间,他曾连续四个昼夜没有合眼,腿脚因长时间踩水长疮化脓,没日没夜奔走在灾区一线和各个安置点。”天门市水利局局长曾平说。

  洪灾中,天门市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6.6万人,为28万受重灾群众免费发放10个月大米和食用油,没有一人因灾死亡。“洪灾过后,村里新修了机耕路,排灌设施也得到了维修改善,灾后的生活,比灾前更上一层楼。”胡市镇胡市村艾前进说。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目前,天门市每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75%以上,新增财力优先用于民生事业发展。

  以进取有作为为荣

  “要以没有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为耻,以没有变化、进步、发展为羞,以进取有作为为荣。”吴锦最忧心的,是天门市工业基础薄弱。

  天门市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也是产业小市、财政小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天门最大的实际。工业“五缺”:缺可转换资源、缺优质存量、缺可置换的产能、缺排放空间、缺要素成本优势,面临做大总量和提升质量的“双重”压力。

  “要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天门唯此‘华山’一条路。”吴锦提出要强化工业优先、招商优先、项目优先、环境优先“四个优先”意识,持续开展服务企业“百日亲商”、招商引资“百日竞赛”、项目建成“百日会战”、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百日整治”的“四百”活动。

  稳健医疗(天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继德回忆,2013年,企业改革发展一度面临停产停工的窘况,时任市长的吴锦听说后,带着专班驻场办公两天,与改制职工对话做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这种以心换心的举动感动了公司总部,将布局到其他地方的4条全棉水刺无纺布生产线也转移到了天门。淘汰棉纺落后产能,进军高端全棉产品,企业重现勃勃生机。

  吴锦走遍了全市300多家企业,听汇报,看生产,和企业一起研究做大做强、科学发展的计划措施。“发现问题只要一反映就能落实,吴书记的真诚和激情吸引着我们,天门基地2020年产值有信心突破20亿元。”徐工湖北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维说。

  “四百”活动深入人心,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可口可乐、徐工集团、华西村等34家上市公司相继落户天门市,市工业增值税增幅长期居湖北省市州第一。5年来,工业税收、落户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2012年翻两番。

  以创新敢于担当为己任

  天门是全国知名的棉乡。随着2014年4月国家临时收储政策的取消,棉花价格大幅下跌,棉花产业陷入低潮。

  吴锦认为,危机就是机遇,破解难题就要锐意改革创新。传统棉花产业遇冷,必将为特色农业转型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带动农业大市的新一轮变革。建大棚、扩基地,调结构、补短板,特色农业犹如一阵春风,吹响了棉乡转型的号角。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在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上下功夫,推广‘富硒+有机’‘绿色+特色’‘休闲+养生’‘线上+线下’发展模式,念好‘调、强、促、建、改’‘五字经’。”

  曾经只生长棉花的土地,如今长出了10万亩萝卜、8万亩花椰菜、3万亩中药材、菊花、树莓,推广20万亩稻田综合种养,棉田成了放心菜园、道地药园、精品果园、美丽花园、生态田园。

  两年前,天门街头的公交车是破旧的民营中巴,服务质量不优,运营不规范,公交站点不足等问题突出,实行城市公交运营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公交改革的难点与核心是旧车停运,牵涉到200多户家庭的切身利益,矛盾十分尖锐。吴锦顶住压力,优化方案,综合施策。由市政府组织有关职能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机代表和群众代表等召开听证会和推进会,将改革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两个月后,142辆新能源公交车驶上街头,成为城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

  吴锦带头勤政廉政,坚持一线工作法,每年保证三分之一的时间在车间工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调研督导,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与发展民生中的瓶颈、难题。

  “帮扶单位是哪个?”“工作队员多久来一次?”“有没有产业帮扶项目?”在九真镇同兴村,吴锦认真翻阅精准扶贫档案,逐一了解扶贫细节,现场电话抽查帮扶干部是否掌握包保贫困户的基本信息。

  在蹲点的岳口镇涂阳村、黄家滩村,吴锦与农民同吃同住,面对面听取民意,心连心解决难题。每年,他参加市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直播,在线倾听百姓呼声,多次在市信访局现场解答群众的诉求,多次带案下访、夜访,上门解决信访疑难杂症。每年批转群众来信100多件,责成相关部门限期解决。

  敢担当、干实事的作风,带出了一批能干事、敢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2016年以来,先后有81名优秀年轻干部成为天门市乡镇领导干部班子成员,选拔的原则就是基层经历、群众公认、实干实绩。

  与此同时,吴锦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将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去年以来,吴锦以“品牌化”引领、“项目化”创建、“工程化”推进、“数据化”考核为抓手,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2017年,天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试居湖北省第一。“现在是天门发展最好的时期,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天门人最幸福的时期。”谈及吴锦书记,群众的赞叹之情溢于言表。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04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