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法律手段杜绝景区涂鸦

2018-10-16 05: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据报道,近日,青岛崂山景区内发现多处写有“澎湃”及相关字样的涂鸦,这种破坏名胜资源的违法行为再次出现,让人气愤,违法行为为何如此任性?

  对于涂鸦的新闻报道,这几年似乎没有间断过。网友也谴责过,政府也提示过,媒体也做过很多公益宣传。但是违法行为依旧存在。这种不文明旅游行为,体现个人道德素质低下,也体现出了当事人法治意识的淡薄和社会执法层面的慵懒状态。每当在讨论一个社会不良现象时,我们经常会提到违法成本过低的这个因素。的确,违法成本低,违法者感受不到“疼”的感觉,就容易把法律不当回事,这种负面情绪还会以各种形态传染给其他人,蔓延到其他事业领域。要改变这种状态,除了大力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外,更需要基层执法的面面俱到和严格执法。从社区生活区域的违章违法事情入手,严格执法,让法律的制裁作用显现在群众的面前。长此以往,才会促使更多的人养成尊法、守法的习惯。监督制约的范围更加广泛,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就会逐渐减少。

  (原载于央广网 作者:王朝朋 摘编:王营)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1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