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握紧学习这把金钥匙

2018-10-17 04: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吴琳 张哲浩

  10月15日,《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八集《腹有诗书气自华》播出后,在全国各地引起了掌握学习这把金钥匙的强烈共鸣。

  “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更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王雅瑞说。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善于用典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而且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以新文本、新故事、新形象来形成强大政治传播力和影响力,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把‘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小孝、小爱与‘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这样的大义、大爱共同作为党员干部的道德准则和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青林说。这档节目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话语通过大众传播手段传播给了普通受众,习近平总书记所用的典故,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深厚的土壤,而这些典故又是百姓共同拥有的文化基因,因而更加入眼、入耳、入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创新传播值得肯定。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大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辅导员王君娜说,新时代赋予了青年更多的责任与使命,青年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离不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用亲身经历和经典名句告诉我们:青年要学习,国家有希望;青年会学习,国家有力量;青年人唯有掌握扎实学识才能接过中华民族蓬勃发展的接力棒,成就国家的宏伟蓝图。“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尤其是面对日新月异的医学知识,医学青年更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那种无时无处不学习的劲头,不断进行再教育和再学习,持续进行知识的积累和更新,做到信念坚定、学问思辨、传承经典。“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也都应自觉把学习当做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习惯,要学理论知大局,学业务促工作,学前沿谋发展,做到重要书目必读、重大文件必熟、重要规章必背。”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委党校办公室主任文杰林说。

  腹有诗书气自华,习近平总书记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西北大学马克思学院副教授赵伟力博士说,青年时代的习近平,在梁家河上山下乡的日子里,不仅以学习滋养自身,更用知识去涵养身边的每一个人。青年作为国家的栋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流砥柱。让读书成为新时代青年人治心养性的途径,通过读书感受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底蕴,感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让学习成为新时代青年人的“人生成长之梯”,通过学习汲取广博知识,培养博大胸怀,坚定理想信念。

  “学习是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倡导并身体力行的重要习惯。”三门峡市湖滨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卫国说,学习是党员干部修身的“醒脑良方”,是进步的阶梯,更是做人的人生航标。学习要“解其言”,只有全身心的投入,深读躬行,才能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理解最丰富、最确切的语言信息;要“知其意”,读书要追本求源,触类旁通,悉弦外音,品味中味,这样才能领略腹有诗书气自华之意蕴;要“明其理”,只要经年日久的守望和坚持,就能从学习中感到超越、品味底蕴、洞悉精华、明其要义,学习才会成为实践中的“面包”“阳光”“阶梯”和“方向盘”。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7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常德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