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自贸区半年:近悦远来 值得期待

2018-10-17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今年5月以来,海南各用人单位已引进2.7万多名人才,其中高层次人才600多人;全省累计签约项目156个,已签约总部企业25家,已注册总部企业19家,共有84家意向总部或区域总部将落户海口和三亚;全省新增市场主体52890户,同比增长17.3%……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近日表示,自4月13日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半年以来,海南全省上下齐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实现良好开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正在加快形成。

  学习成常态,克服本领恐慌

  10月13日,海南举办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规模最大、层级最高的一次干部集中培训,再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精神。为期三天的培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辅导报告,所有省级领导参加培训,学员包括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县主要负责人以及各省属重点企业、各中央驻琼单位主要负责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海南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是全新的课题和挑战,不少干部存在本领恐慌、知识储备不足的问题,迫切要求加强学习。

  于是,领导带头学,海南省委召开11次常委会会议、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全面学习,真正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

  举办领导干部周末学习专题讲座,邀请各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授课。举办5期省管干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专题培训班,对全省1381名省管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选派100名业务骨干分赴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及上海等7省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学习。下一步还将选派一批领导干部赴我国香港地区、新加坡、荷兰学习借鉴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进经验。

  学习已成为海南广大干部的常态。

  制定任务清单,把能干的事先干了

  海南第一时间制定任务清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精神细化分解为350多项工作任务;把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和第一次办公会议明确的任务,分解为海南能够牵头推进落实的21项重点事项,多次组织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逐一明确分工、定责到人、推进实施。

  与此同时,海南还对标中央要求,按照“明、短、快”的原则,梳理出12个先导性项目,把海南自己能干的事先干起来。这些项目包括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深化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举办海南国际电影节、加强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启动设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目前都在积极推进。

  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确保建设用地供应向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急需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需求等倾斜。今年4月海南实施全域限购,严格限贷和限制转让,严格落实量价调控目标,有效防止炒房炒地和房价大起大落。特别是在今年8月海口市、三亚市被住建部约谈后,海南以更大力度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严厉打击组团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

  招商引智,为自贸区建设提供支撑

  海南在欠发达的经济基础上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离不开大企业、大项目的支撑带动。

  为此,海南省委省政府5月20日启动了“百日大招商(项目)”,按照“以上统下、全省一盘棋”的思路,建立招商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了124项重点招商任务,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领域,向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高效有序地开展点对点招商。

  同时,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和《海南省总部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海南特色、高点定位”,集中在海口、三亚建设总部经济区。今年6月上线运行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招商引才网(海招网),实现了“互联网+招商+招才”的全流程服务功能。

  截至目前海南全省累计签约项目156个,落实项目75个。随着一大批互联网企业、金融、高科技企业入驻,海南经济动能正加速转换,吸引了岛外人才踊跃来琼。自5月海南启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以来,截至9月30日,累计受理人才落户申请23481件,受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1719件,各用人单位已引进2.7万多名人才,其中高层次人才600多人,大家纷纷表示,海南的未来值得期待。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7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