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强创造幸福生活

2018-10-17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自强创造幸福生活

——基层残疾人和助残代表谈“残疾人脱贫攻坚”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中外记者见面会,河南省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健、云南省腾冲市盲人按摩店负责人谢侣、黑龙江省萝北县种植养殖脱贫典型刘洪霞三位残疾人脱贫代表和助残人士代表河北如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院长贾茹来到现场,围绕残疾人自主脱贫与中外记者进行了交流。他们的故事传达了这样的信念——残疾人靠自己的奋斗,一样能够创造幸福。

  自强,是他们共同的品格

  脱贫本就不易,残疾人脱贫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比健全人更多。几位残疾人代表的脱贫故事,无不历经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是他们的共同点。

  2011年,谢侣因为一场车祸导致失明,一家三口靠妻子一个人种地维持生计。2014年,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了残联举办的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在相关部门帮助下,他的盲人按摩店开业了。开店一年来,他用精湛的技术和真诚的服务接待客人,生意日渐红火,一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开始我真的很害怕,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而现在,我能通过我的双手养活整个家,过上了好日子。”谢侣说。

  刘洪霞和她的丈夫都是四级残疾,右手伤残的她在政府的鼓励帮助下,用左手掌握了种植五味子的技术。3年过去了,4亩地4000多棵五味子卖了9600元。今年,她又扩大了种植面积,预计到2021年可以实现年收入7万多元。“伸手是要不到小康的,还得靠自强不息创造美好生活。”刘洪霞说。

  担当,带领全村脱贫

  提起带动付楼村脱贫致富的李健,人们都想不到他是个残疾人。右肢截肢的李健曾经是一个贫困户,困境并没磨灭他的坚强意志,他自费学习掌握了食用菌和蔬菜种植技术,经过两年苦干,加上贫困户入股分红、补贴等,2016年收入达13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

  李健的脱贫致富事迹在付楼村传开了,乡亲们备受鼓舞。今年村两委选举,李健高票当选村支书,担起了带领大家脱贫的重任。当上了村支书,李健立刻着手进行产业规划。今年,他们建了一个香菇种植基地,有7万袋的规模,预计能收入十几万元。他们还筹划建一个养殖基地,一亩地能收入两三千元甚至五六千元,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脱贫。

  面对中外记者,李健这样说:“我们残疾人要和正常人一样,不但要养活家庭,更要创造奇迹。”一个残疾人带领全村脱贫奔小康,李健已经创造了奇迹,支撑起这个奇迹的,是他的自强不息,更是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追梦,为残疾人点亮希望

  贾茹不是残疾人,却与助残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15年来,她投身助残公益事业,从卖菜到经营超市,再到开服装厂,一直带领着身边的残疾人就业脱贫。

  今年5月,行唐县支持她投入600万元建立了残疾人双创园,园区包括残疾人工疗、农疗、康复、托养、就业、培训等9个板块,为残疾人提供了一站式的康复就业服务。目前双创园内共安置就业人员161人,其中残疾人108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87人。以双创园为依托的“扶贫助残巧手坊”已经覆盖了70多个中心村,对2199名贫困人员进行了技能培训。

  “我们提供免费食宿,但是入住园区的残疾人必须靠自己的双手挣自己的一份收入,哪怕有一点点劳动能力我们都不放弃。我带领的残疾人必须连续6个月,每个月靠自己的双手取得不低于500块钱的收入,考核达标,有每人2400元的奖补和1000元的就业扶持费。”

  在贾茹看来,残疾人同样有希望和梦想,也有创新创业的意愿和潜能,这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她向记者展示了双创园的残疾人生产的高科技产品——一个用新材料制作的口罩。“这是去年国家科委立项的新材料项目,现在落在双创园。我们希望残疾人朋友生产出来的产品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所有的人都能给他们回应和信心,让他们觉得自己也很了不起。”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7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