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大峡谷的绿色蝶变

2018-10-17 05: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大峡谷的绿色蝶变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20多年前,怒江大峡谷被称为挂满“大字报田”的峡谷。“大字报田”是指怒江两岸陡峭山坡上随处可见的一片片庄稼地,与光秃秃的山岭融在一起满目疮痍。

  6年前记者走进怒江大峡谷,见两岸山坡“大字报田”少了,绿色多了,大峡谷多了些生机和灵气。

  今年10月15日,记者再次走进怒江大峡谷,再也看不见山坡上的“大字报田”,甚至看不见一座光山秃岭。从怒江边看两岸高山,只见青山叠翠,云雾缭绕;到高山上看怒江,只见绿色绒毯覆盖的山谷间,一条黄色的绸带纵贯而过。

  在泸水市鲁掌镇鲁掌村怒江左岸公路上方的山坡上,原来是密密麻麻的苞谷地,坡度达35度以上。现在种上了一片片澳洲坚果苗,沿公路连片绵延3公里。“原来老百姓种苞谷收入低,还容易引起滑坡泥石流,今年州里调整产业结构,这一带的庄稼地退耕还林,种植了1701亩澳洲坚果,成活率100%,为当地76户村民增加了收入。”鲁掌镇林业站站长祝庆华边查看澳洲坚果树苗边介绍说。他算了一笔账,这76户村民(含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退耕还林每亩补助1200元,由专业公司种植澳洲坚果,村民在公司打工每天80元,两年后这些澳洲坚果树全部交给农户,4年后挂果,预计每亩收入3000多元。村民们都觉得很划算。多年来,经济林果已成为鲁掌镇的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主要收入保障,30%的农户核桃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去年林下草果全镇年收入1334万元。2016年全镇新一轮退耕还林,又种植芒果1760多亩,花椒11789亩。

  从海拔900多米的怒江边爬上海拔1600米的大兴地镇鲁奎地村,多数低矮破旧的民房、高达49%的贫困发生率,使全村3000多群众脱贫步履维艰。村总支书记曹泽明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决心靠绿色产业脱贫,除种植中药材和魔芋,今年抓住退耕还林的机遇种植了花椒2000亩,采取公司种植两年后交给农户的模式。在拖基一组附近坡度六七十度的陡坡上,原来的成片苞谷地变成了50亩花椒样板林。

  作为深度贫困地区的怒江州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1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8.5%,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倍以上。近几年来,怒江州认真贯彻中央和云南省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精神,建设林业生态脱贫攻坚区,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路子。启动公益林补偿试点获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近3亿元,4县7.6万户31万人直接受益;选聘了8559名生态护林员,每户每年平均增收9300元;实施了“百万亩林果基地”建设和“321156”等产业建设工程,2017年全州农民人均林业收入预计为2679元。许多乡村发展绿色产业美了环境,富了百姓。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7日 10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