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专家认为保持中美关系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2018-10-17 05: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美国波士顿10月15日电(记者杨士龙、长远)来自美中两国的多位专家15日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举行的论坛上同台共论中国经济发展与中美关系。他们一致认为,中美关系目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作为世界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体,两国应共同努力,确保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对确保国际秩序稳定也至关重要。

  “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约瑟夫·奈在发言时说,中美关系短期内遇到一些困难,但长远看合作是大趋势。他说,中美两国不应互为威胁,也要避免彼此误解,在未来需要探索如何保持良性竞争,同时维护国际秩序稳定。

  他表示,中美双方应在气候变化等重要议题上进行合作,抱有合作的态度很重要。“除非中美两国能携手合作,否则我们不可能拥有一个让任何一方可以从中受益的国际秩序。”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认为,中美两国完全可以实现合作共赢,前提是消除中美关系的认知误区。他说,中国的改革发展之路证明了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政策。中国一直推崇双赢而非零和,中美是世界上的两个大国,每天有1.4万人往返于两国之间,“我们有各种机会让双方实现共同繁荣,两国的命运紧密相连”。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欧威廉指出,中美双方应以历史的眼光重新审视两国关系,把双方合作带来的效益置于分歧之前。在当今这个高度全球化、重视环保和创新的后工业经济时代,两国的合作双赢关系对全球经济而言尤为重要。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认为,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都需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和相互理解,以消除彼此间的隔阂与误解。他说,如果有人对中国发展道路有疑问的话,就到上海去看一看,因为上海的成功发展可以说是整个中国发展的缩影和样本。借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契机,上海在短短几十年里成为在金融、贸易、物流、基础设施、教育、科技等领域世界领先的国际大都市。

  库恩特别指出,即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向世界表明中国要继续开放市场、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决心。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7日 09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