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扬“面对面”谈心谈话的优良传统

2018-10-18 05: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陈银健(南京海关纪检监察干部)

  因工作原因,笔者时常与一些基层领导干部谈话,询问其与所分管单位干部群众谈心情况以及对思想动态的了解程度,不少领导干部总是自信满怀地答复:“如今网络技术发达,网速越来越快,我们与群众在微信里天天见面,有情况马上都知道。”但与该领导分管单位的干部群众谈话时感到,该领导对基层单位的情况、对干部群众的真实思想动态并不掌握。究其原因,“键与键”尽管有及时、便利的功能,但是缺少了“面对面”的现场感、温度和态度。如今,这样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因为工作忙或过于相信和依赖即时通信工具的交流,忽视了带有感情和温度的“面对面”促膝谈心。

  众所周知,谈心谈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开展思想工作和深入了解干部群众、关心爱护干部群众的重要途径;开展谈心谈话也是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推动党员干部直接交流思想感情,凝聚共识与力量;谈心谈话还是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的重要手段,对密切上下关系、干群关系,增进队伍团结稳定都有极大裨益。

  强调领导干部要经常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不能完全用人数、次数的多少论成效,而是要不断学习和探索,不断提高谈心谈话质量,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和导向。要了解真实思想情况,解开思想疙瘩,让干部群众能够敞开心扉,取得高质量的谈心谈话效果是有讲究的。否则一味追求谈心谈话的人数和次数,谈心不交心、见面不见思想,就成了形式主义的一种新表现、新现象。

  笔者以为,谈心谈话至少应坚持五个原则:一是平等待人的原则。很多谈心谈话都有针对性,都带有意见、误解和困惑等情绪,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居高临下、盛气凌人,以家长教子的态度去谈心谈话,不仅不会取得效果,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带来新的对立情绪。二是真诚待人的原则。谈心谈话是思想和情感的交流,真诚是打开心锁的钥匙,让别人敞开心扉,自己首先要敞开心扉。三是实事求是的原则。谈心谈话要不带任何偏见,不要先入为主,要就事论事,用平和的心态、客观公正的态度面对谈心谈话对象,让谈心谈话对象真正心服口服。四是坚持党性原则。谈心谈话不是迁就、讨好和卖乖,要本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循循善诱,启发思想觉悟和境界的不断提高,产生思想的共鸣。五是做好谈心谈话的准备。有些领导干部与群众谈心谈话缺少准备,把谈心谈话看得很简单,缺少针对性,导致谈心谈话的质量和效果都大打折扣。其实,谈心谈话的时机选择、话题确定、意图表达、语言使用等都要精心准备。

  当前,正处于机构改革过渡期与攻坚期,涉及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定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干部群众思想上也可能存在“疙瘩”和困惑,包括一些实际困难。各级领导干部要重视“面对面”的谈心谈话,努力学习和探索谈心谈话的有效方法,及时发现和解决萌芽状态的问题,为各项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8日 14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