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感悟平“语”近人 青春接力中国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感悟平“语”近人 青春接力中国梦

2018-10-19 05:47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查懿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中,充满中国特色的语言一次次地直击人心、传递正能量。在习近平总书记充满中国特色的语言中,我有诸多感悟。

  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从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中,我们既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温习了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感受到扎根祖国大地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建立在实践的真知之上,这种扎根于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的语言让我们倍感亲切,“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这些话语仿佛父辈的谆谆教诲和亲切鼓励。

  感受到沟通的艺术。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既具亲和力又具针对性,“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这是一种莫大的沟通智慧,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大家不仅听得进去,还乐意听。

  感受到语言承载的“信”的重量。既然言便要有信,不然语言会失去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用中国话讲中国故事”,让我们青年有了强烈的自豪感、自信感、使命感。学习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接力中国梦,对我们青年来说,这是一个甜蜜的任务!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9日 06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