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理论大众化的新探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理论大众化的新探索

2018-10-19 05:47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艾四林(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理论大众化的新探索

郭红松摄

  理论传播重在也难在入脑入心。《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方面作出了新的探索,在“贯通”方面下足了功夫,取得好的效果。

  一是贯通古与今。从习近平总书记娴熟地巧用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古代经典名句,观众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从习近平总书记妙用、化用中国古代经典名句治国理政,就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不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而且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比如,在《国无德不兴》这一集,通过对“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等用典的解读,观众既加深了对用典出处和原初意义的理解,又更加坚定了在当代中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

  二是贯通知与行。这档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入手,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作了深入阐释,既让观众学习重温了古典名句,又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认同。节目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每一集既讲清了“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清了“怎么做”。特别是在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思想内涵基础上,又讲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如何身体力行、知行合一。这样,观众听起来既明白道理,又懂得如何去做。比如,在《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一集,观众既懂得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用典的深刻道理,又懂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实干家。

  三是贯通事与情。好的节目,往往是因事而化,以情感人。在内容的安排上,节目注重讲故事,既有代代相传的历史典故,又有生动鲜活的真人真事。除了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也讲述与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的人的故事,比如,有被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称为“老阿姨”的龚全珍的故事、有“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的故事等。通过这些故事,观众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祖国、对人民的挚爱,这些故事真实感人,富有感染力。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9日 07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