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经济:稳的格局 进的态势

2018-10-20 03: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中国经济:稳的格局 进的态势

——前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解读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0月19日,前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同比增长6.7%,三季度同比增长6.5%。

  “稳的格局没有改变,进的态势持续发展,新的力量快速壮大。”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用三句话概括当前宏观经济总体态势。

  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延续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90后赵宁和大学同学相约去了“网红景点”稻城亚丁,而赵宁的父母则陪伴老人到欧洲三国深度游……无论是新生代消费者还是老一辈的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和高端化正在共同构建中国的消费新生态。

  线上线下融合、实物和服务升级,智慧商店、移动支付、绿色共享等新模式蓬勃发展,文化、旅游、体育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黑科技”智能数码产品等受到消费者追捧……第20个“十一黄金周”旺盛的市场需求,释放出消费提质升级的鲜明信号。

  消费提质升级的背后,是中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加速度,是就业平稳增长和老百姓收入稳步增加的获得感。

  稳的格局没有改变。“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和收入几个指标综合起来看,当前经济还是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毛盛勇表示。

  从增长来看,前三季度GDP增速是6.7%,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前三季度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略微扩大了0.1个百分点。但是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核心CPI前三季度上涨了2.0%,和上半年持平;从居民收入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增速和上半年持平,和经济增长速度基本同步。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基础作用进一步增强。”毛盛勇告诉记者,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6.2个百分点。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我国发展阶段的变化,以及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将越来越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指出,消费增长促进经济转型,经济转型带来更大消费增长,二者相互促进,共同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大动力。

  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调整

  原来只期望月入3000元,如今却通过网上店铺把10万双古风手绘鞋卖到世界各地……青青和丈夫不仅在杭州创业安家,还摸索出一套完整的操作流程,工作室团队不断扩大。“互联网+”改变了青青的人生轨迹,也是当下中国每天都在增长的创业与创新力量。

  升级版的“双创”在加快打造,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经济平稳运行增添了后劲。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数超过了500万户,日均超过1.8万户,市场新主体大量增加,新的力量快速壮大。

  进的态势持续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调整。

  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8%,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53.1%,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内部在不断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投资结构在改善,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民间投资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较快水平。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在持续改善。

  从就业来看,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都分别下降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新产业加快增长。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1.8%、8.6%和8.8%,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27.7%,持续保持着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毛盛勇告诉记者。

  韧:全年主要预期目标可以实现

  “前三季度从增长、就业、物价、收入和国际收支这些宏观指标来看,经济运行保持着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同时我们也看到,经济运行确实稳中有变。”毛盛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这个变,变在哪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越来越深地融入全球。当前世界经济外部环境变数在增加,前三季度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有所减缓,世界贸易扩张的趋势也有所放缓,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中美经贸摩擦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会给我国经济的稳定运行增加不确定性,经济运行面临一些下行压力。

  “尽管面临着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我们要用国内的确定性和优势有效对冲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毛盛勇强调,中国经济的韧性比较强,经济运行的基本面还比较好。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的开放,持续释放改革开放红利。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六稳”政策的落实力度,政策效应也会不断显现。

  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明确表示,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随着“六稳”政策不断落实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进一步趋稳。

  在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乡消费结构升级等系列因素带动下,农业农村正成为投资“热土”。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今年4月份宣布,未来5年,新希望集团将在农业领域直接投资超500亿元。

  最新数据表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前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6%,与上年同期持平,企业经营成本和杠杆率降低,商品房库存继续减少。同时,重点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大。前三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3.7%和12.4%,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28.3和7.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中国经济具有韧性和弹性,具有应对风险的经验和方法,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在各类市场主体的主动应对积极作为下,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可以实现。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0日 04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