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谱写新时代首都教育发展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谱写新时代首都教育发展新篇章

2018-10-20 03:47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周世祥、董城)日前,北京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会议提出,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突出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以首善标准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教育发展新篇章。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宝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北京市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探索了重要经验,为提升中国教育世界影响力提供了重要支撑。教育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教育改革发展,希望北京市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等方面继续发挥表率作用。

  会议提出,北京市要带头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到实处,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北京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北京市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坚持不懈把首都教育改革发展推向前进。

  与会代表围绕谱写新时代首都教育发展新篇章展开广泛讨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认为,大会对北京市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肯定,各级学校都要继续在立德树人方面下功夫,探索建立新型、密切、和谐的师生关系。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清华大学将以教师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会上,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坚决按照中央和市委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要求,进一步为教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做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加大收入分配的激励力度,持续吸引优秀人才投身首都教育事业,为促进教育更加公平有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0日 05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