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荷携手跨上“大台阶”

2018-10-20 04: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吴恳(中国驻荷兰大使)

  10月14至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成功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时隔14年再次访荷,是中荷双方的共同期盼。在中荷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背景下,两国政府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和对话,全面深化和拓展各领域合作,共商应对当今世界的风险和挑战,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这是一次探访故友、增进互信之旅。中荷关系已经历数个世纪的发展,近年来两国不断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今年上半年,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及吕特首相在短短两个月内相继访华,创造了中荷关系史上的新纪录。李克强总理曾于20多年前到访荷兰,此次是他担任总理后首次访荷。访问期间,吕特首相为李克强总理举办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和午宴,双方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李克强总理还会见了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和两院议长。中荷双方均充分肯定近年来中荷关系的高水平快速发展,并就促进双方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这是一次共迎新知、深化合作之旅。李克强总理与吕特首相共同见证了两国政府和企业在经贸、金融、能源、农业、航空、科技等领域近百亿美元“大单”的签署,并就做大贸易合作“蛋糕”、拓展双向投资、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培育创新合作增长点达成一致意见。两国总理和首相共同参观荷兰高新技术展并出席企业家圆桌会,共同出席经贸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中荷合作潜力巨大,欢迎荷兰企业来华共享发展机遇。李克强总理与荷企业家进行了热烈互动,针对他们的关切指出,中国将持续扩大自主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并将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吕特首相表示,荷兰敬佩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荷中贸易、投资等务实合作不断增长,愿就此加强合作,为更多荷中企业互利合作搭建桥梁。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总理和荷兰首相在出席经贸论坛演讲时,均未走主办方设置的“小台阶”,而是一步“跨”上主席台,李克强总理现场即席隐喻,“这显示了中荷两国目前的新关系,尤其是两国务实合作真正迈上了一个新的‘大台阶’”。这一“小插曲”在现场引发热烈反响,也成为此访的一大“亮点”。

  这是一次放眼世界、面向未来之旅。荷兰是欧洲的“门户”,中荷都是开放型经济体和世界贸易大国。访荷期间,李克强总理向外界发出中国将坚决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明确信号。中荷双方一致认为,面对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逆流和当今世界诸多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中荷及中欧之间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筑牢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堤坝,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老龄化等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挑战,以实际行动携手合作,维护国际贸易体系及世界的稳定与发展。

  李克强总理访问荷兰取得圆满成功,为中荷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中荷两国人民和社会各界将继续携手共进,推动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厚积薄发,阔步向前,不断迈上新的“大台阶”,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