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物质条件

2018-10-20 04: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物质条件

——国防科技工业开启深化改革新征程

  作者:曲克波(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军工项目审核中心主任、研究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作出了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开启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新征程。

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物质条件

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模型。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以国家战略为先导,以强军责任为首要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担负起支撑国防军队建设、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荣职责,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国家战略为先导,以强军责任为首要,瞄准差距、激发活力、攻坚克难,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武器装备体系向高新技术为主转变,军工核心能力建设向体系效能型转变,武器装备研发模式向自主创新转变,军工经济结构向军民结合型结构转变。

  自始至终把保障军品供给,提升军队核心军事能力,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物质条件作为第一要务。一大批武器装备综合性能和研制生产效能得到大幅提升,“小核心、大协作”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初步形成,军民技术和能力相互支撑转化的格局初步显现。通过推进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军工投资体制改革和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军工能力结构得到不断优化。通过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民口、民营单位广泛进入军民生产领域。目前取得军品科研生产许可证的单位共2800多家,其中民口、民营单位占比超2/3。民参军的范围涵盖了信息传输、计算机软件、交通运输、通用设备、新材料、新能源等广泛领域。民口、民营单位承担任务层级已从低端配套提高到关键分系统及整机层面,部分任务已与现行体系内军工单位形成了竞争态势。

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物质条件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在实兵实弹演练中,利用无人机对“敌”进行侦察。新华社发

  “十二五”以来,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牵头或参与实施的多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取得标志性成果,将我国的科技创新水平推向了新的高度。“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首次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和月面自动巡视勘察。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圆满完成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任务。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圆满成功,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世界首颗地球同步轨道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遥感卫星高分四号发射入轨并交付使用,高分卫星在20个行业、30个省域推广应用成效显著。大型运输机运20实现自主发展“零”的突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向亚太地区提供无源定位、导航和授时等服务。全面掌握华龙一号等三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四代技术等。

  军工经济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十二五”以来,国防科技工业经济增长速度高于投入增长速度,产出效益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军民品产值比例已达到3∶7;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占整体民品产值约1/2。军工经济与区域经济加速融合。军工集团、军工企业积极与地方政府进行规划对接和产业合作,推动一大批军民结合产业落地,辐射和带动了区域相关产业发展。不断打造国民经济新的增长极。在传统经济增长点乏力的情况下,国防科技工业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培育打造了卫星应用、网络信息安全、智慧城市、海洋工程等为代表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物质条件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进行北斗手持机操作考核。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2.为“大安全、大防务”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环境发生了新变化,我们党对新时代创新驱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安排,这些都对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当前,世界正处在国际体系加速变革和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大国关系进入全方位角力新阶段,围绕权力和利益再分配的斗争十分激烈,我国安全和发展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基于当前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国防科技工业在国家安全的定位和作用日益凸显。美国将国防工业基础看作战略优势的源头,视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威慑力量;2017年12月发布《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提出“健康的国防工业基础是美国军力的关键要素和国家安全创新基础”。俄罗斯在《国家安全战略》与《军事学说》中将国防工业发展作为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基础,普京总统亲自担任国防工业委员会主席,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与国防部及主要军工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分析、解决俄军装备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这对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国防科技工业必须在国家安全体系中主动作为,高度重视核心能力建设,大力发展能够有效制敌的“杀手锏”和战略威慑武器,为“大安全、大防务”提供更多更好的装备和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能打胜仗是新时代强军目标的核心,武器装备是夺取战争胜利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武器装备在军事斗争中的重要性日益上升,如果武器装备存在代差,仗就很难打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新时代对强军事业的顶层设计,一流军队需要一流武器装备作支撑。美军提出武器装备始终要超过第三世界国家10到30年、超出盟国5到10年,以保证其在世界范围内的绝对优势。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业要以强军为首责,配合军队把军事战略转化为作战需求,把作战需求转化为装备需求,把装备需求物化为武器装备,加快补齐补强武器装备短板弱项,为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太空和网络攻防技术成为军事竞争新的制高点,新概念武器向实战化方向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面对军事技术创新发展新趋势,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都在寻找科技创新新的突破口,抢占发展先机和战略制高点。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实施驱动创新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必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转变。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业要主动面向未来,以推动武器装备跨越发展为方向,加快突破制约武器装备发展的“瓶颈”技术,快速确立创新图强、克敌制胜的科技优势。

  新时代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战争形态信息化、经济形态高度市场化、技术形态军民通用化的时代背景下制定的国家战略。这一战略是对历史上提出的军民结合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它提升了军民结合的层次,由行业领域提升至国家层面,是全局性、长远性的军民结合;拓展了军民结合的范围,由主要在国防科技工业领域拓展到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是全方位、全要素的军民结合;深化了军民结合的程度,由体系结合向系统融合转变,是深层次、渗透式的军民结合。国防科技工业必须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引领,紧紧依靠国家科技和工业基础,深深融入国家社会经济体系,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发展新动能。作为军民融合的重要领域和载体,国防科技工业要全面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深刻理解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新特点、新变化、新要求,以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抓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发挥优势,把改革推向深入。

  3.拿出自我革命、壮士断腕的决心深化改革

  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好改的基本已经改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必须拿出自我革命、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夺取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的新胜利。

  加强统一领导,完善管理体制。坚持党中央的直接领导,建立与军队武器装备建设领导体制、政府有关部门层级相一致的管理体制,统筹协调推进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和发展。加强军政协同和统筹管理,科学界定政府、军队相关管理机构的职能分工,建立供需对接的制度化工作机制,构建军队采购、企业供应、政府监管的运行体系。完善行业管理职能,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的科技、投资、产业等职责,改变国防科技工业多头领导、“九龙治水”的局面。

  积极推动军工集团改革。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军工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的现代企业制度。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双向融合。实现引入资本与转变机制相结合,企业股权多元化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推动军工集团考核制度改革,引导军工集团把主要精力、主要业绩放在保军强军能力提升上。

  大力推进军工专业化重组。优化军工行业结构,对现有军工集团公司和二级单位等进行必要改组,使其成为主承包商,其他分系统企业和零部件配套企业改组为分承包商和供应商。分类推进重组,对于军品能力,不能单纯关注经济总量,重点突出军品核心能力提升和保持;对民品能力,要充分发挥集团和单位的自主性、积极性,遵循市场规律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加强相关机制建设,包括制定相关财政激励机制,建立专业化重组综合评价及风险评估机制,建立健全重组审批及保密等制度。

  加快军工科研院所改革。要通过改革体制、创新机制,增强军工科研院所的发展活力,提高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结合军工科研事业单位改革,面向社会优势科技力量,根据重要性、技术成熟度等统筹布局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国防科技协同创新机制。既要积极协调配套政策落地,加快推进改革,又要研究解决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如转制中重资产管理问题,改变目前由于军工集团代管研究所,重大基础设施等资源难以服务全行业的现状,逐步打造成国家基础研究和国防科技创新体系的骨干力量。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把推进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改革必由之路。创新工作方式,以更加实际的行动支持“民参军”,引导民用单位优势资源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领域。突出融合重点。在军贸管理、军民航天、“封闭垄断”等要抓紧解决的重大问题上,促进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一体建设、融合发展;抓好军民能力转换。建立起对各类“参军”资源统一规划、统筹布局的长效机制,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武器装备供给体系,形成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的快速平战转换能力。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0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