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百部地名文化短视频优秀作品发布

2018-10-21 02: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百部地名文化短视频优秀作品发布

展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

  光明日报厦门10月20日电(记者马跃华 光明网记者宫辞)19日上午,由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光明网承办的保护弘扬中华优秀地名文化座谈会在福建厦门举行,100部“美丽中国·地名寻梦”全国地名文化短视频征集与展播活动获奖作品同步发布,展示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的丰硕成果。国务院地名普查办副主任、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副司长李伟等在座谈会上致辞,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美丽中国·地名寻梦”全国地名文化短视频征集与展播活动自1月份开展以来,共征集到来自30个省市区的776份作品。经专家评议、网络投票,《李元章——栖霞的活字典》《盐与盐城》《项城市地名普查工作纪实》《马不停蹄的乡愁》等100部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涉及动画、短视频、微电影等表现形式,涵盖地名古今变迁历程与典故、地名普查工作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地名工作者精神风貌与突出贡献等多方面内容。同时,山东、安徽等8个省级地名普查办获颁优秀组织奖。

  围绕地名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光明日报、光明网最近三年举办了一系列活动。2015年光明日报与民政部合作,联合推出“地名的故事·那些历史那些乡愁”系列报道,2016年联合组织“寻找最美地名故事”活动,出版《中国100个地名故事》。此次全国地名文化短视频征集与展播活动正是对前几次活动的深化和拓展,已成为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推进地名文化建设、弘扬优秀地名文化的重要方式。

  李伟在致辞中表示,保护弘扬中华优秀地名文化,是传承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净化地名环境、寻找记住“乡愁”的现实需要,更是深化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任务。李伟强调,地名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切实坚定中华地名文化自信,大力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严格规范地名命名更名管理,积极搞好地名文化宣传和服务,广泛吸引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推动我国地名文化事业发展繁荣。

  座谈会上,福建省民政厅副巡视员郑成林、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鑫华、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地名管理处副处长郭建等参会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保护弘扬中华优秀地名文化进行了深入研讨。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1日 04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