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参展进博会 这家芬兰造纸公司为啥带来一辆车

2018-10-21 02: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卞晨光

  听说世界知名的芬兰造纸巨头UPM(芬欧汇川)集团公司将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展出其新型概念车后,记者顿时深感疑惑,这跨界玩得有点大。直到在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UPM集团总部大厦里见到该集团亚太业务的公共关系负责人马源源女士后,谜团才逐渐解开。马源源表示,UPM集团高层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非常重视,希望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与中国一道共同分享其在可持续和可循环的绿色经济领域内的实践成果,着力展现公司长期投资中国的决心,并秉承共同发展的理念,进一步促进国际自由贸易的健康发展。

  谈到即将在中国首次展出的Biofore概念车,她难掩一脸的兴奋与自豪,详尽地介绍了集团公司此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初衷、理念和创意。她说,作为大型的跨国森林工业公司,UPM集团早在2011年就开始转型,并提出了Biofore的理念,即最大限度地利用森林资源,通过技术创新和循环使用,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从而更好地应对全球面临的人口增长与资源短缺间的矛盾,适应现代社会对于城市化和智能化的需求。她表示,Biofore概念车其实是UPM公司与芬兰其他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一个展示森林行业最新应用成果的平台,集中体现了公司全新的思维和未来理念,实际上,公司并没有转行开发汽车的任何打算。

  她进一步解释说,Biofore概念车是一款现代感十足的双门小型车,车上所使用的塑料替代品绝大部分都来自森林,是可再生和可循环使用的生物材料,例如用在车门、侧边、前面罩、内饰板和仪表盘上的高性能复合材料UPM Formi,就是由木质纤维与高分子聚合物复合而成的,具有安全性能好、生产工艺灵活、染色和喷漆性能优越的特点,不仅可以用于汽车,而且也是家电、家具和包装行业的理想选择。再如,中央控制台、内饰、门板和地板中使用的特殊胶合板UPM Grada,是一种可热压成型的木质材料,能够通过预加工、多级成型和局部加热等工艺实现设计创意,在消费类产品的生产上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另外,概念车发动机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物柴油为燃料,其零部件的标记和内外设计还采用了公司的标签技术。

  马源源说,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在继续快速发展,这是国际上任何一家大型公司都无法忽视的事实。UPM集团将中国视为其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承诺为中国用户带去更多高效环保的产品、技术和服务,而为了展现诚意,公司还将在进博会开幕期间举办在华发展20年庆典活动。

  根据马源源的介绍,UPM在中国投资设厂始于1998年,目前在江苏常熟建有两个生产基地,分别生产特种纸和标签,雇佣的员工大约为1500人,年生产能力接近200万吨。过去二十年来,UPM集团在中国的总投资额已经高达20亿美元,还在常熟设立了亚洲研发中心,该机构现已成为UPM公司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值得一提的是,UPM公司长期坚持共同发展的原则,无论是在芬兰、欧洲还是在中国,其技术标准和环保要求全球一致。所以,UPM公司在持续投资中国的过程中,也不断地将国际上先进的环保理念与相关技术引入中国。近十年来,其在常熟的生产基地仅在水耗上就减少了65%,能耗上降低了25%。目前UPM公司设在常熟的工厂无论在废弃物和二氧化碳的排放上,还是在水耗、能耗和纤维认证等方面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马源源表示,UPM公司未来还将在环保领域和增加产能方面扩大投入。现如今,公司除了在中国市场上销售其常熟厂生产的复印纸、包装纸、杂志纸和标签外,还销售其在其他国家生产的纸浆、木材和胶合板,以满足中国市场对生活用纸和儿童家具生产制造方面的需求。她说,公司十分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预计未来5年内,中国市场对纸浆的需求将会增长好几倍,对标签的需求每年将增长4%~5%,而纸张的需求每年将增长2%~3%。

  据悉,UPM集团是全球第三大纸张和纸制品生产企业,其在芬兰的造纸历史始于19世纪70年代。尽管目前与纸有关的业务仍占公司业务的65%,但公司产品已经扩大到能源、生物精炼、模板和模具等其他领域,除了在中国和芬兰设有生产基地外,还在奥地利、德国、法国、英国、波兰、爱沙尼亚、马来西亚、美国、俄罗斯、巴西和乌拉圭设有工厂,2017年的年营业额超过了100亿欧元,其中中国市场所占的比重大约为15%。

  (光明日报赫尔辛基10月20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1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