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激发劳动热情 凝聚奋斗伟力——中国工会十七大开幕侧记

2018-10-23 03: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10月22日,承载着亿万职工的重托,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2000多名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和近百名特邀代表,会聚到北京人民大会堂。

  “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普通农民工代表,能参加这次大会,我觉得十分荣幸。作为一名全国劳动模范,我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步入人民大会堂时,全国劳动模范、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代表的心情格外激动。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9时30分,伴随着庄严高亢的旋律,全场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一刻,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工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统计,目前,全国工会会员总数达3.0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4亿人,基层工会组织280.9万个。5年来,广大产业工人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关怀和殷切期望,在各自岗位上苦练本领、提升素质;5年来,职工技术素质显著提升,涌现出一大批创新能手和高技能人才。据全总统计显示,过去5年来,共有5.2亿人次职工参加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提出合理化建议6224.6万件,技术革新项目349.0万项,发明创造项目111.7万项,推广先进操作法的项目有99.1万项,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奋斗者的风采。

  聆听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代表党中央致词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所作的报告之后,代表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已成为新时代工会的奋斗目标。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工作重心放在职工身上,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满腔热情做好服务职工工作。”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建媛代表表示,“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召开,是我们全体工会人包括职工们的一件大事。一方面,作为央企的工会主席,我非常期待未来全总能进一步加强对央企工会的指导和管理,带领央企广大职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主人翁作用。另一方面,在新时代,我们更要关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要,为职工提供相关服务,让职工更加开心,更加舒心,更加安心。”

  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代表告诉记者,“作为产业工人,工会十七大的召开,激起广大职工奉献新时代、建功新时代的热情。我们要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到一线职工中,多选树‘劳模’‘工匠’‘名师’,让更多青年人乐意学技术,让职工有职业荣誉感,让社会对技能人才有更多认同感。”

  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兼职副主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分公司铆装钳工薛莹代表说,“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不是出大力、流大汗的传统型工人,他们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工人,他们有学习的需求和深造的渴望。工会要提供更多的渠道,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搭建平台,让他们多看看多学习,帮助他们不断刷新自己,迈向新的高度。”

  重庆奉节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奉节县总工会驻武汉市青山区总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站长向永兴代表表示,“基层工会农民工维权站维权任务重、责任大,特别是异地维权成本高。我们的工作重心还将进一步下移、资源进一步下沉,夯实基层工会工作,让农民工群体获得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3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