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汽集团:写好“高、新、特”大文章

2018-10-23 04: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企改革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9月27日,北汽新能源成功实现A股上市,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通过重组实现A股上市,是北汽新能源企业发展的里程碑,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范,也是北汽集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缩影。

  从北京生产的第一辆汽车“井冈山”横空出世到“北京212”越野车火遍大江南北,从大手笔海外收购萨博知识产权到开启发展自主品牌的“二次创业”征程,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到管理变革、模式突破,60年来,在创新改革之路上,北汽集团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

  改革的视野体现在开放合作上:1983年,北京吉普公司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开创了中国汽车合资合作的先河;2002年,北京现代项目成为中国加入WTO以后的第一个汽车合资项目;2005年,北京奔驰正式成立,结束了北京汽车工业没有豪华品牌的历史。近年来,北汽集团的开放合作更是全面开花:牵头建设中国首个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推进与戴姆勒的新能源汽车合作;拓展和深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布局,以北汽南非工厂为代表的一批海外基地成为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典范。

  汇入开放共赢的大洋流,北汽集团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2007年起,北汽集团开始实施集团化战略,通过整合资源、培育能力、提升管理、聚焦发展、壮大核心企业、打造产业集群,集团化结束了北汽此前的分散发展局面,实现了集团一盘棋经营,构建起比肩其他国内汽车巨头的“大北汽”格局。

  如今的北汽集团,已建立起涵盖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综合出行服务,金融与投资等业务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向通用航空等产业的战略延伸,成为国内汽车产业产品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并将产业布局延伸至海外,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整车及KD(散件组装)工厂,市场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力量。

  进入新时代,面对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北汽集团深入推进战略转型,重点做好“高、新、特”三篇大文章,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汽车品牌。“在产品和技术层面,‘高’体现为坚持高端制造、高端产品;‘新’体现为加强自主创新研发,加快全面新能源化步伐;‘特’体现为承担好国家任务,强化军车越野车优势。”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

  在徐和谊看来,“高、新、特”的含义远不止于此,它还代表着北汽集团管理、生产、经营各方面改革的总体方向。

  “‘高’着重强调发展质量的提升,要以高效率的管理、高端制造业、高附加值产品与服务实现高效益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新’着重强调自主创新体系框架的搭建和产业结构调整两个重要方面,要通过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技术、新动能、新合作,打造集团发展的原动力、助推器和朋友圈。”徐和谊进一步解释,“特”还体现在差异化特色,北汽越野世家已成为北汽一张特色名片,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北汽的差异化特色要体现在更广阔的大众领域,把纯电动领域的先发优势转化为领先优势,继续保持北汽福田多年来领军中国商用车的行业地位,在商用车的新能源化、高端化上下功夫。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3日 10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