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湖大学研究生:我在这里感受到了新鲜与真诚

2018-10-23 03: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我在这里感受到了新鲜与真诚

  作者:秦申璐(西湖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

  结缘西湖大学整整一周年,最好的时光和梦想聚焦在这新生的校园之上。

  记得去年4月28日微信朋友圈盛传的一条新闻,西湖大学的前身和筹建依托主体——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招收首批博士生。全新的办学理念,前沿的学科交叉,创新发展走向世界的探索,国内外顶尖的学术大咖,一切都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毅然投出硕士毕业季的最后一份简历,也成就了我最终的选择。

  既见西湖,心向往之。入学面试时,发觉这所大学的追求早已体现在400多个优秀申请人的竞争中。在经历过导师见面会、面试、结果公布、联系导师、师生双向选择等一系列程序后,我很荣幸地成为这里的首批19位博士研究生——“西湖一期”中的一员。

  西湖之新:全新的办学模式,全新的学习体验。西湖的办学兼收国内外大学的优点,形成了自己的培养模式,而我则是直接受益者,感受颇深。学校倡导学科交叉,重视学术交流。自开学以来,每周都有来自世界名校的科学巨匠与我们分享科学前沿成果,开阔我们学术视野。同时,每月一次的全校师生的Happy Hour给我们足够的时间与空间进行各个方向学术思维的碰撞。对于学生的培养,学校规定,学生可自主选择多位导师形成导师委员会共同指导。这样全方位的关注度,让我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也带来了沉甸甸的责任感。

  西湖之真:年轻的PI(独立实验室负责人)们既是怀着满腔热情的造梦者,更是脚踏实地的播种人。初见我的导师吴连锋教授时,他对代谢性疾病的浓厚兴趣以及科研知识的渊博让我印象深刻。成为他的大弟子后,在他身上学到了更多对科学的敬畏之心,对科研的求真务实。对于学生的培养,年轻的PI们也可谓尽心竭力。每周一次固定的单独会面,每日向学生敞开的办公室大门,吴老师从不忽视学生的奇思妙想并且鼓励学生们大胆表达与交流。生活中的风趣健谈,科研中的一丝不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一个科研工作者应该有的形象。

  一条新闻让我与西湖大学结缘,而在西湖的这一年,我见证了学校的飞速发展,也发现了自己的成长,感受到了新鲜,感受到了真诚,因为梦想引领着这片热土上的我们走向远方。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3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