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朗普政府欲退出《中导条约》 美国舆论一片哗然

2018-10-23 04: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在内华达州的一场竞选集会后对媒体记者表示,美国政府将“终结”和“退出”与苏联签署、维持了31年之久的《中导条约》。此言一出,美国和国际舆论一片哗然。美国不少专家、媒体甚至共和党内的资深国会议员都对该决定不以为然,欧洲等有关方面也对此提出批评。还有媒体认为,特朗普的这个决定有可能对美国施压朝鲜和伊朗削减核武库存起到反作用。

  两党都批评特朗普“巨大的错误”

  《华盛顿邮报》21日发表题为《共和党议员批评特朗普退出核武条约的决定》的文章称,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一个关键性的核武器控制条约,这震动了他自己政党的成员。来自田纳西州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2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美国不要采取行动撤销我们已经实施的大部分核控制条约。在提到特朗普宣布将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时,科克进一步指出,“我认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他希望这仅仅是特朗普总统的“咆哮”,而不是“玩真的”。

  而特朗普显然不这么认为。就在特朗普宣布该消息的同时,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已经登上了前往莫斯科的飞机。他此行是向莫斯科通报美国打算退出《中导条约》。有分析称,一旦这份由美国前总统里根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1987年签署的旨在消除中近程弹道导弹的条约被撤销,后果将不堪设想。

  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在共和党内显然不是那么受欢迎。来自肯塔基州的参议员兰迪·保罗是特朗普外交政策最坚定的辩护人,这位重量级国会议员21日参加福克斯电视台的新闻节目时表示,“轻率地退出这一历史性协议是一个大大的错误”。

  除了在共和党内部备受指责,特朗普的这一决定自然也受到民主党人的批评。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民主党籍参议员罗伯特·梅楠德斯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在没有拿出新的战略,而且又不与国会或美国盟友协商的情况下,“退出该条约,威胁到了美国长期的国家安全利益”。

  “削弱美国在谈判桌上的信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21日发表的评论文章中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中导条约》的签署被认为是冷战结束时期具有分水岭意义的重要事件,消除了数千枚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导弹。一旦美国退出该条约,就好比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会带来一些潜在的后果。

  文章认为,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的理由是俄罗斯不遵守条约规定,部署了条约禁止的巡航导弹,而退出条约将允许美国也开发类似的导弹。不少分析人士担忧,美国退出该条约将引发核军备竞赛。也有一些专家提出,美国退出条约实际上是帮了俄罗斯,因为俄罗斯正好可以因此指责是美国终结了该条约。文章引述美国前国务院官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军备控制专家史蒂文·皮弗19日发表的文章称:“俄罗斯官员可能正在庆祝这个消息。”皮弗写道:“美国将因为扼杀这一条约而受到指责。”条约终止意味着莫斯科可以更广泛地部署导弹。美国前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军事和外交分析师约翰·柯比也认为,特朗普的决定实际上给莫斯科带来好处。约翰·柯比进一步指出,现在美国正努力削减朝鲜和伊朗的导弹库存,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可能会“削弱美国在谈判桌上的信誉”。

  美国的盟友欧盟对特朗普的这一决定也不买账。据报道,欧盟认为《中导条约》对跨大西洋安全至关重要,特朗普提出退出《中导条约》让很多欧洲官员回忆起了20世纪80年代的“欧洲导弹危机”。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批评特朗普的决定,称其“令人遗憾”,并补充说:“这对我们和欧洲提出了难题。”

  (光明日报华盛顿10月21日电)

  链接

  中导条约

  中导条约全称为《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中导条约是自有核武器以来美苏首次达成的真正削减核军备的条约,被视为双方为限制军备竞赛迈出的重要一步。

  条约规定,在条约1988年生效后3年内,美苏双方销毁射程在500至1000公里的短程导弹以及射程在1000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包括常规与核弹头的导弹以及导弹的陆基发射器,而且以后不得试验、生产和拥有这些武器。为保证条约实施,允许双方进行现场核查。

  根据俄美双方对中导条约实施情况的检查,截至2001年年初,俄罗斯和其他3个独联体国家共销毁中程导弹889枚,发射装置587个;销毁中短程导弹957枚,发射装置238个。美国销毁中程导弹677枚,发射装置288个;销毁中短程导弹169枚和一个发射装置。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3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