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经论语:老产业“发新枝”关键靠创新

2018-10-23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财经论语】

  原标题:老产业“发新枝”关键靠创新

  作者:刘坤

  每次谈起老一辈产业工人,谭文波总会想起那群满脸油污、奋力干活的石油工人。作为一名试油工,谭文波扎根在新疆戈壁荒漠,一干就是26年。这些年来,他目睹了石油工业的发展变化。以前需要48小时才能完成的一项试油作业,现在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完成,无论是生产效率,还是自动化程度,都变得越来越高。

财经论语:老产业“发新枝”关键靠创新

官厅水库周边风电场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其实,不只是石油工业,很多传统产业都在焕发新生机、呈现“新面孔”。服装生产企业可借助互联网,运用大数据分析海量的服装板型、款式,让用户在短时间内实现个性化定制;装备制造企业可以利用工业互联网实现对数据的远程管理和共享,并让各种机器人设备相互通信、协作,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如今,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在农业、零售业、制造业等领域,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不断应用,传统动能持续提升。但是,从整体来看,相较于一大批蓬勃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而言,我国很多传统产业在拥抱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过程中依然显得不够主动。

  以制造业为例,目前我国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多数企业网络化、智能化演进基础薄弱,技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另外,在平台支撑方面,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起步较晚,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平台商业成熟度存在一定差距,生态相对滞后。

  路漫漫其修远兮。长远来看,老产业“发新枝”关键要靠创新,尤其是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

  一方面,传统产业不能画地为牢,一味固守在“一亩三分地”上,而是要始终保持一种开放创新的姿态,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数据为核心,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造“智慧大脑”,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流程、工艺、生产和管理的优化升级,持续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推动整个产业向高端化、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化迈进,不断满足新的消费需求。

  另一方面,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必须要下大力气解决核心技术的短板问题。先来看一组数据:2013年至2016年,我国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4.3%,2017年,技术改造投资依然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增长16.3%,增速比制造业投资高11.2个百分点,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达48.5%。技术改造投资成为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力量。因此,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其他传统产业,都要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养研发人才,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水平,从而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

  未来,总是让人充满幻想和憧憬。

  有人说,预计10年内,纯电动汽车将实现自动驾驶,可以进行人脸识别、语音对话,具有寻找周围好友等社交功能;也有人说,汽车一定会垂直起降,自由飞行在江河山川、城市乡村……无疑,传统产业的未来将会有无限的风光。只是,这些未来场景的实现,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持续不断地进行创新,从根本上掌控核心技术。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3日 1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