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专版:粤韵悠扬醉人心

2018-10-23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粤韵悠扬醉人心

  作者:中共广东省广州市委宣传部

  粤剧是岭南传统文化的瑰宝,享有“南国红豆”的美誉。多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于加强对粤剧艺术的保护、传承和推广,从精品生产、平台构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开展戏曲进基层,推动粤剧艺术传承传播、惠民为民。

  一是着眼长远发展,以新时代沃土培育戏曲之花。出台《广州市进一步振兴粤剧事业总体工作方案》,确定推进粤剧事业发展“五大工程”“十大重点项目”,明确将戏曲惠民工作列为重点项目,从机制上予以保障。

  二是用乡音唤乡情,让戏曲艺术在群众中绽放异彩。完善戏曲进社区的推进、运行、对接、传承、管理、保障和考评机制,实现戏曲进社区“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发展。组织市属专业院团进基层演出每年达180场,把精品大戏送到百姓家门口。注重在戏里戏外下功夫,配合戏曲知识讲座、演员与群众互动等方式,为群众送上戏曲知识课程。以举办粤剧大师红线女艺术人生图片巡展为契机开展生动的戏曲普及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深受启发,写下令人感动的观后感。以“羊城之夏——市民文化节”“广州市公益文化春风行”、私伙局大赛、赞赞我的国等群众品牌活动为平台,将群众戏曲精品送到社区、送进农村,各区每年开展群文曲艺演出达数千场,真正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在广州焕发生机和活力。

  三是优化文化生态,为戏曲传承发展筑路搭桥。广州市文化馆面对社区居民每年开设40场戏曲类免费培训班,从戏曲文化、唱念做打、化装扮相、节目排演等方面让社区群众体验戏曲之美。即将建成的新文化馆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设曲艺园并建成设施现代、功能齐备、极具岭南风格的戏曲交流展示高端平台。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自2016年开馆以来,承担粤剧传承责任,每年举办粤剧嘉年华活动,常设粤剧展览、周末惠民演出,2017年观众达19万人次。星海音乐学院设立星海音乐博物馆岭南音乐馆,以活态传承、理论研究、教育普及为目标,向市民群众传播戏曲文化。在全市11个区设立的文艺市民空间是我市在全国率先打造的城市“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每月举办“大师下午茶”活动,邀请全国和省市曲艺名家做客,与市民群众面对面分享大师艺术人生。

  以送戏进社区进农村为手段,培育曲艺新星。经过多年培育,广州“新生代私伙局”不断诞生,为曲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在全市多个区级少年宫、中小学校设立粤剧艺术基地和粤剧粤曲培训班,在北部边远山区开展戏曲舞蹈文艺支教工作,把曲艺传承培训工作深入到基层一线,青少年对传统艺术的认识和兴趣不断增强。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3日 15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