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专版:把戏曲送进田间地头

2018-10-23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戏曲送进田间地头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包头市及时跟进,修订完善了《包头市文化惠民“八进”活动实施方案》《包头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实施方案》等17个制度性文件,为持续推进“戏曲进乡村”提供可靠的政策支持与制度保障。市属专业戏曲院团包头市漫瀚艺术剧院、市直属乌兰牧骑以及土右旗乌兰牧骑、达茂旗乌兰牧骑等4支旗县区乌兰牧骑以小分队的形式深入边远农村牧区开展“送节目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累计为基层农牧民演出戏曲类剧(节)目500余场;市群众艺术馆以及9个旗县区文化馆为基层群众送去蒙古剧、二人台、晋剧等多种类型戏曲演出与辅导培训累计超过2000场次,平均每个嘎查(村)每年观看4场专业戏曲演出。依托群众性文艺团队开展演出活动10000余场,其中戏曲类活动超过3000场次,累计参与群众超过100万人次。

  为充分发挥戏曲艺术“高台教化”的作用,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的,包头市引导全市各级文化工作者创作、改编、排演了一批深受农牧民群众欢迎的戏曲作品。2017年以来,累计创作演出漫瀚剧《布衣郡守》《凤翔楼》、二人台《敕勒情缘》《走出去便是阳光》等大型戏曲4部;《县长下乡》《农家乐》《乡里乡亲》《第一书记》等农村题材小戏曲20余部,部分剧目获国家级、自治区级奖励。《布衣郡守》《县长下乡》《农家乐》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

  制定出台《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实施方案》,以对口帮扶的形式,由市文化系统“草原英才”“鹿城英才”牵头,在旗县区乌兰牧骑设立“高层次专家服务工作站”,从2018年起,每年旗县区乌兰牧骑创作小戏曲等各类小型作品12部以上,培养以戏曲为主的一专多能型复合人才8人以上;制定出台《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培养“十百千万四星工程”实施方案》,大力培养优秀戏曲人才。“明星工程”培养公共文化服务领军人才10人,其中戏曲类人才占2人;“星光工程”培养公共文化服务专业技术带头人100人,其中戏曲类人才占10人;“群星工程”培养公共文化服务基层骨干1000人,其中戏曲类人才占150余人;“星火工程”培养公共文化服务志愿者10000人,其中戏曲类人才占1000余人。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3日 15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