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专版:梨园百花绽放广袤乡村

2018-10-23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梨园百花绽放广袤乡村

  作者: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在全省全面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将其纳入民生工程,自2014年起,已组织演出9.5万余场,拨付财政资金4.2亿元,超额完成全省15539个行政村“每村每年观看一场正规戏曲演出”的目标,已成为一项得民意、暖民心的文化惠民工程。

  在送戏进京活动中,结合地方群众观赏习惯,精心选择黄梅戏《女驸马》《天仙配》、徽剧《小宴》《临江会》、庐剧《雪梅观画》《借罗衣》、泗州戏《樊梨花点兵》等一批传统剧目,推动演出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百姓。为避免“老戏老演、老演老戏”现象,指导扶持省市专业院团创作一批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文艺作品。先后推出以歌颂“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为题材的黄梅戏《邓稼先》,以抗洪英雄为题材的黄梅戏《王能珍》,以脱贫攻坚为题材的泗州戏《春风化雨》、皖南花鼓戏《一号扶贫户》,以倡导文明新风为题材的泗州戏《三子争父》等,不断充实演出剧目库。并充分利用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这一“国字号”文化品牌,实施黄梅戏文化惠民工程,组织100家院团送戏下乡1000场,大力营造“千乡万村唱大戏”的浓厚氛围。

  在形式上,积极探索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传统戏曲艺术融入百姓生活、焕发生机活力的新途径,在全国率先打造传统戏曲艺术与现代传播技术“两术融合”的“有戏安徽”专区,采用剧场、电视、网络、手机、广播“五位一体”的传播模式,让广大的农村观众即使不在剧场,也能同步欣赏到优秀的戏曲演出。目前,已直播演出35场,网络点击量达到820万次。

  组织戏曲名家特别是韩再芬、吴亚玲、蒋建国等“梅花奖”获得者组建文艺小分队赴基层演出,并在演出前后,安排专业戏曲人员开展戏曲评论、剧目解析、唱段教授等专题讲座,既献上精彩演出,展示戏曲魅力,又传播戏曲知识,介绍戏剧创作台前幕后的故事,让活动既“有意思”更“有意义”。宿州市每场演出前播放戏曲知识短片和当地名家介绍。含山县每场演出前,加演一段当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含弓戏”选段,都收到很好的效果。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3日 15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