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切口划出世界的亮光——第五届丝路国际电影节入围影片印象

2018-10-23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力(陕西日报文艺部主任)

  开幕式当天,作为本届评委和记者见面时,我接到了这样一个提问:“成功的影视作品应具备怎样的特质?”我简要答之:“就一个字儿——真。饱含真情,方能打动观众。”

  影视作品、文学作品,乃至所有门类的艺术作品都不能缺少真情。没有“真”做基础,影视作品便如一簇精美的塑料花,永远无法像鲜花一样散发出芳香。空泛虚假的作品连打动人都做不到,更何谈推动人类进步?影视作品一定先要饱含着真,才能带来善和美。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入围的故事片中,可圈可点之处颇多。整体影片虽没有恢宏磅礴的气势,没有豪华巨制的场面,没有纷繁复杂的技术手段,也没有游戏娱乐的痕迹,却能给人以心灵的触动,饱含着心系人类命运的情怀,铺陈出人类所固有的渴望和追求。这正符合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宗旨:打开大门把优秀电影作品请进来,把真正的艺术、优秀的文化请进来,穿越时空,跨越国界,让电影的星空浩瀚璀璨,让各国文化在光影交流中亲密无间。借此机会,我们感知到“丝绸之路”文化的厚重,触碰到“一带一路”天宇的宽广,寻觅到通向远方精神故乡的路。人类在很多方面都是相通、相知、相惜的,而优秀的光影艺术作品也不例外,彰显了人们在超越物质需求之外的共同精神需求。

  在观影的时候,我印象最深的是本届电影节“最佳故事片”——挪威电影《第十二个人》。这部片子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展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名挪威战士的特殊经历。故事的开始,十二名挪威战士潜入德国在挪威境内的驻扎港实施破坏计划。他们的船只被德国人击沉,11个人被捕牺牲,仅有一人得以逃脱。逃脱的主人公一路历经千难万险,拖着残疾的腿脚,于冰山石窟下苦苦挨过了五十七个日日夜夜,最终将秘密文件带回英国。整部戏拍摄于严寒的冬季,背景环境真实,人物刻画细腻,细节丰富真切,情节紧凑有序。一个钢铁战士的硬汉形象矗立在世人眼前,而他绽放出的人性光芒,既是对人类生命极限的挑战,更是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情操。

  另一部获得“最佳故事片”的电影是《暂时困难》。本部影片由俄罗斯选送,讲述了一个先天脑瘫的小孩,在他父亲冷酷无情的教育之下,逐渐走向自立的过程。父亲从小就没有把孩子当残疾人看,从小学到中学都让他上正常的学校,接受正常人的教育。父亲通过魔鬼式的训练,让孩子学会自己穿衣、上下楼、倒垃圾、拉伸器械,学会从匍匐爬行到站立行走。父亲告诉他:“你不是病人,你只是暂时有困难的人,只要努力锻造,你就会站起来,就能自立自强。”十五年过去,他成为了全国最好的商业顾问,每次面对身处危机的公司、忧心忡忡的员工,他都这样说:“你们没有危机,你们只有暂时的困难。”《暂时困难》这部片子,展现了一个天生残疾的人是如何在受到教育后,最终成长为一个躯体强壮、心智成熟、精神康健的人,其教育思想与方式,细细想来,颇有深意。

  另外一部片子《挣脱限制》也寓意深远。本片也由真实故事改编而来,讲述了吸毒者戈尔斯基寻找自我的过程。影片开始,他沉溺于与女友寻欢作乐,闹事、吸毒,不学无术、无恶不作。但这样的日子却在女友意外怀孕后戛然而止。他下定决心重新做人,在戒毒所接受改造,削发明志。他在一家游泳馆打工,并在游泳馆老板鼓励下进行铁人三项的训练。坚持不懈的运动使他不仅回归了正常人的生活,还在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中一举夺魁。雅库布·吉尔萨凭借对男主角性格精确的把握、细腻的表演和真实的情感表现,荣获本届电影节“最佳男演员”。

  其他影片,诸如《羞辱》《苦儿流浪记》《村戏》《黄河尕谣》等,无一例外,都从生活的小切口中挖掘出人类生存与生活的大话题,展现了人类共同的求真、向善、尚美的精神追求和挑战自我的精神力量,以小见大,以不同文化奏响了人类命运的交响。本次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不仅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视作品的检阅和审读,更是一场电影交流的盛会、一次对人类精神的礼赞。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今年已是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举办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是一段时间的历程,也是电影艺术的一次记录,是新的起点,也是一次睇朌。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3日 1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