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受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

2018-10-24 05: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原标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受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表示希望通过频繁的首脑往来把日中关系引向新的时代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25日将访问中国,行前他接受了驻日中国媒体的联合书面采访。安倍晋三在回答提问中表示,希望此次访华期间与中方一道祝贺值得纪念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并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一起就本地区及世界所面临的诸多课题坦诚交谈,以期扩大政治、安全保障、经济、文化、国民交流等所有领域的(交往)范畴,助力日中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他将邀请习主席访日,希望通过频繁的首脑往来把日中关系引向新的时代。

  中日关系发展历程及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性

  安倍晋三在答问中表示,距今整40年前,中日缔结了构成两国关系基础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条约虽然只有简短的5条,却是日中关系的原点所在,是在历经40年后的今天仍需要我们时刻牢记的重要原则。

  对于当前的中日关系,安倍晋三说,日本和中国共同负有对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的重大责任。由于是邻国,所以日中间存在难以解决的问题也是在所难免的。然而,我们有责任在“战略互惠关系”的理念下,相互逐步处理这些问题,并从大局的角度稳定地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回应亚洲各国的期待。安倍晋三表示,去年11月我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谈成为日中关系的新起点。经过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两国关系重回到正常轨道。9月我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习主席会谈及我此次访华,日中关系正向着新的发展阶段稳步迈进。

  中国发展及日本进一步参与中国改革开放

  谈到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今后日本将如何进一步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安倍晋三说,自40年前邓小平先生提出“改革开放”时起,日本作为邻国通过ODA(政府开发援助)和民间投资,伴随中国一同走到了今天。而今,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安倍表示,当前,日中双边贸易总额约为3000亿美元,两国经济已达到密不可分的关系。日本企业在华设点已经超过了3万处,也为中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通过这些日本企业的活动,也使日本从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中受益良多。毫无疑问,中国的经济发展对日本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巨大的机遇,是值得欢迎的。

  他认为,日本在应对环境污染、产业高度化、少子老龄化等方面有着领先于别国的丰富经验,也将为中国今后的改革开放进程提供较大的借鉴与参考。

  安倍称,随着各国的联系变得前所未有的紧密,单凭一国之力而无法解决的问题在不断增加,我认为日中两国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挥洒汗水的时代已经到来,这也正是对于世界各国期待的回应。

  “一带一路”倡议及中日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对于如何评价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成果,安倍晋三表示,亚洲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有着旺盛的基建需求,满足这一需求有着重要意义。迄今为止,日中之间在基础设施建设投标方面相互激烈竞争。今后日中要采取的姿态是,在应该合作的方面就开展合作。

  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时,双方就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达成共识。安倍晋三说,在5月李克强总理访日之际,针对在第三国开展日中民间经济合作事宜,双方就在日中高层经济对话框架下设立跨部门的官民联合商讨的新“委员会”来讨论具体项目达成了一致。双方已达成共识,即两国政府今后将通过以“委员会”与民间企业参与的“论坛”形式举行讨论,使日中企业间形成一个符合国际标准、为第三国带来利益的合作项目。借此次访华的时机,将举行首次“论坛”,届时约有1000名日中企业相关人士会聚一堂。非常期待日中民间企业间相互合作,共同应对亚洲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旺盛需求。

  中日应为加强多边自由贸易体制保持合作

  对于如何看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安倍晋三说,习近平主席在去年12月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明确地表示中国共产党愿为世界和平与安宁做出贡献。日中两国负有对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不可或缺的重大责任。两国合力承担起这一责任也是对国际社会期待的回应。

  安倍晋三在第7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演讲中专门谈到维护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并表示应通过中日合作在亚洲地区构建关键性的稳定轴。在“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的今天,对于中日两国应为维护全球自由贸易机制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他回答说,当前加强基于自由和公正规则的经济秩序有着重要意义。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的争斗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好处。日本尊重WTO,一贯坚持任何措施都应同WTO规则保持一致的立场。我认为,日中两国作为自由贸易体制的最大受益者,也应为加强WTO等多边自由贸易体制而保持合作。

  (光明日报东京10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4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