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

2018-10-25 04: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就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答记者问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当前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就如何落实《通知》要求,记者采访了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

  问:能否介绍一下《通知》的主要内容?

  答:《通知》从6个方面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提出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在严格落实防控责任方面,《通知》重申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辖区内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同时,强调要切实落实各环节生产经营者的防疫主体责任。在抓好疫情排查处置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在继续做好全面监测排查基础上,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监测排查工作;要求各地严格落实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责任,并规定全国范围内全面禁止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在加强畜禽调运监管方面,《通知》提出运输生猪等活畜禽的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对活畜禽运输车辆实施备案管理。在严防外疫传入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内防外堵,密切配合,加强边境、口岸等重点区域防控,切实防范外疫传入。在保障生猪生产和肉品供应方面,《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护好生猪基础产能,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在提升动物防疫能力和水平方面,《通知》强调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稳定基层兽医机构和队伍;确保扑杀补助及时兑现,防控经费和动物检疫工作经费足额拨付;要强化基层兽医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完善动物防疫体系。

  问:《通知》为什么提出要全面禁止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

  答:国际上多年来的非洲猪瘟防控实践表明,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是非洲猪瘟传播的重要途径。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专家对疫情发生原因进行了初步分析。研究表明,在我国发生的前21起非洲猪瘟疫情中,有62%的疫情与饲喂餐厨剩余物有关。这些疫情多分布在城乡接合部,往往呈多点集中发生。在我国要求发生疫情省份和疫情相邻省份全面禁止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之后,由此引起的疫情已大为减少,这充分说明全面禁止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措施的重要性。

  问:《通知》为何强调要完善活畜禽长途调运监管措施?

  答:《通知》提出,要完善活畜禽长途调运监管措施,切实加强调运监管,鼓励畜禽产品冷链运输、冷鲜上市,运输生猪等活畜禽的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一方面,限制活畜禽长途调运是防止动物疫病传播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调整后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可以推动市场从运活畜禽向运肉转变。此次,国家对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进行调整,在明确运输生猪等活畜禽的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同时,运输鲜、冻畜禽肉等动物产品的车辆可继续享受原有的“绿色通道”政策。

  问:农业农村部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落实《通知》要求?

  答:农业农村部将牵头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是强化关键措施落实。指导督促地方坚决果断处置疫情,继续组织部省联合专家组和流行病学调查队,强化溯源追踪和防控指导。切实落实移动监管要求,严格生猪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运输车辆监管,继续实施全国范围监测排查,严格实行日报告制度。二是强化联防联控。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各地防控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导,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落实好关键环节监管责任,指导有关省份强化区域联防联控。三是强化供给保障。指导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防疫管理,切实保护基础产能、稳定生猪生产。探索建立“点对点”调运模式,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强化产销对接,确保猪肉市场供应。四是强化科研攻关。聚焦非洲猪瘟疫苗研发和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协调有关部门设立科研专项,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5日 10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