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寿论坛“精准扶贫与中非合作”主题会议在京举行

2018-10-25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斐晔)10月24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第24届万寿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精准扶贫与中非合作”,来自非洲12国的60余位政党政要、智库学者及媒体人士与中方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以及“各国减贫实践与经验”“减贫实效与社会责任”“中非减贫合作”等分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联部副部长钱洪山出席论坛会议并致辞说,减贫脱贫是我们这个时代必须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减贫脱贫不仅需要不同国家,而且需要不同社会层面,尤其是政党、政府、企业、智库、民间社会组织等不同行为主体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中联部长期致力于通过政党渠道,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尤其是以非洲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之间的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事实证明,在中国和非洲各国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深入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这种交流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本届论坛也是基于这样一种背景和考虑,旨在通过相互之间的坦诚交流,架设理念互动的桥梁,促进知识经验的共享,积极助力非洲国家的减贫脱贫和发展进步事业。

  南非非国大全国执委伦吉薇·穆凯兹在开幕式上表示,贫困问题一直困扰着非洲,从遥远的非洲来到中国,就是希望通过中非之间的合作去解决这一社会的顽疾,提高非洲人民的生活质量,同时让社会在各个方面得到长足的发展。“我们正在经历数字经济,年轻人无论是在南非或者是非洲的任何一个国家,都被数字经济所吸引。如果提供机会鼓励年轻人创新,他们就不会被落下。”她表示,相信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可以给予非洲帮助,更期待中非合作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样一个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千载难逢的机遇,以技术的发展推动减贫,推动国家向前。

  参加本届万寿论坛的非洲国家代表将赴河北省正定县和行唐县考察,实地了解和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县工作期间的治理理念和政策实践,以及地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举措、经验及成果。

  万寿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于2016年初发起主办,下设万寿讲堂、万寿对话、万寿圆桌等多个特色板块,旨在依托政党外交渠道,聚焦新型南南合作等重要议题,为各国政党政要、智库学者、民间组织代表等提供一个开放包容、深入交流、互学互鉴的国际对话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5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