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第14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行

2018-10-26 03: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广西崇左10月25日电(记者周仕兴 通讯员刘林燕)珍珠球、蹴球、板鞋竞速、打陀螺、高脚竞速……独具广西少数民族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正在广西崇左市如火如荼开赛。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广西第14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10月24日晚拉开帷幕,来自全区各地的2032名运动员,将展开为期7天的竞技。

  本届民运会开幕式文体演出以“聚力新时代·花山竞风流”为主题,包括欢聚花山、甜蜜边关、壮乡放歌、砥砺前行4个篇章,近1300名演员参与演出,以世界文化遗产花山文化为切入点,充分展现壮乡儿女的时代风采。演出采用超大型显示屏、声光电技术和现场文体表演相结合的手法,将花山岩画、壮族铜鼓、木棉、德天瀑布、天琴弹唱、打榔舞等特色文化元素呈现出来,并融入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示,吸引约两万人前来观赏。

  崇左是地处中越边境的一个地级市,至今建市15年。本届民运会吉祥物“崇崇”,以崇左独有的珍稀动物白头叶猴的幼年形象作为蓝本设计而成。开幕式上,她身着少数民族服饰,手举火炬奋力向前,火焰呈“14”字样,寓意广西14个设区市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广西历来高度重视,积极投入。自1982年举办广西首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来,迄今已举办了13届。前几届基本是每年举行一届,1998年以后,定为每4年举办一届。

  本届民运会竞赛项目设15个大项93个小项,以及3类表演项目。与往届相比,本届民运会亮点纷呈:一是参赛代表团最多,参赛代表团由上届的16个代表队增加到19个;二是比赛项目最多,包含15个大项93个小项;三是参与人数最多;四是增设新比赛项目,包括蹴球、秋千、蚂拐捉害虫等项目,进一步挖掘和展现了广西民族体育的特色,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广西民族体育的文化内涵;五是开幕表演形式新;六是组织形式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宣布运动会开幕,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致开幕词。黄俊华说,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对历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举办均给予了多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使广西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得到广泛深入的开展,民族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方兴未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举办,有力推动了广西民族体育事业和群众体育活动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各民族的大团结。

  本届民运会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自治区体育局指导,崇左市人民政府承办。运动会将于10月31日闭幕,其间将举办民族大联欢、闭幕式等活动。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6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