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2018-10-26 03: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董城、张景华)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10月25日在京举行。文博会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以及北京市相关负责人,报名参加北京文博会的国际组织和境内外团组代表,文化创意产业界专家学者和首都相关业界人士约500人参加主题报告会。

  北京文博会创办于2006年,是我国政府发挥首都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独特优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在北京搭建的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展示、交流与合作的特色平台。

  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以“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并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国际多媒体协会联盟、东南亚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以及68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展参会。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致辞中说,十三年来,北京文博会见证了中国文化产业从起步培育到发展壮大的历程,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北京文博会将继续秉承“立足北京、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办会理念,依托全国文化中心优势,全面展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对外展示国家形象、对内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去年8月,北京组建市级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机构,明确“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总体框架,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2017年,北京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700.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9.6%,居全国首位。今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6473.9亿元,同比增长15.3%。

  今天的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拉开了第十三届文博会的帷幕。从25日开始,本届文博会的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分会场、创意体验近百场活动将在北京全面展开。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6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