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一年前就热烈响应进博会

2018-10-26 03: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一向奉行自由贸易政策的工业和出口大国德国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响应。德国是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欧洲最主要的参展国之一,参展企业无论数量还是规模都位居前列。据悉,德国政府准备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宾国活动。德国企业参加博览会的积极性很高,已经有170家企业报名,它们希望借此平台更多融入中国市场。

  德国参展企业数量占欧洲的三分之一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荣誉顾问、法兰克福德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主席博喜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早在一年前就开始受到德国各界的热烈响应,同为出口大国的德国很荣幸成为首批受邀参展的国家之一,而且将参加主宾国活动。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际级展会,也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世界范围内不同国家出口企业代表能够会聚一堂,是中国坚定不移拥护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信号。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则表示:“首届进博会是中国持续开放的标志性举措,西门子是最早确认参展的跨国企业之一,我相信进博会将成为西门子与中国合作伙伴在新时代增进交流、共同擘画数字化创新和技术蓝图的重要平台。”作为工业物联网和数字化技术的全球领军企业,西门子在本次进博会上将以数字化企业、可持续能源、智能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医疗四大展区呈现前沿创新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截至目前,西门子已在汽车、电子、纺织、航空航天、石油石化等数十个行业为数百家中国企业提供了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

  根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提供的数据,从报名情况来看,德国企业参展热情高涨,参展企业数量占欧洲参展企业的三分之一。以戴姆勒、宝马、大众、博世、西门子、拜耳等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德国众多知名跨国企业均报名参加此次盛会。

  在行业方面,德国参展行业覆盖智能及高端设备行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汽车、食品农产品、消费电子及家电、综合服务、物流、旅游及创业设计行业等。其中,智能及高端设备行业参展最为积极,参展企业达60家,在德国参展企业总数中占比近半。总体来看,德国参展行业数量众多、覆盖面广,新兴及创新领域企业更是一大看点。据了解,这些企业涵盖了中德经贸合作主要行业,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表示,作为世界一流的传统工业强国,德国百年来在工业制造业精心耕耘,培育出了一批优质、竞争力极强的全球性企业和遍布各大工业产业链的“隐形冠军”,是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可以借助的力量。从德国积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难看出,德国企业十分看重中国市场蕴藏的巨大发展机遇,拓展对华合作愿望强烈。相信两国企业能够利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平台,找到新的合作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中德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一些企业已经预定2019年参展席位

  此间舆论认为,中国是德国企业最重视的市场之一,德国共有超过5000家企业在中国进行投资,提供了约110万个工作岗位。对于中国的进口商和商业伙伴来说,进博会能够推动他们和德国企业建立更紧密的经济联系,在为期五天的展会上,德国企业及其进口商将会有深度互动。中国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无论是在亚洲还是欧洲都是这样。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连续两年,中国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经济界对进博会的热情非常高。德国政府将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宾国活动,德国将拥有超过31000平方米的企业展区,参展单位囊括了长期以来体现着德国强大工业制造和科技能力的各个行业。

  德国经济界人士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寄予厚望,期待其带来新的合作机遇,并看好中国通过进博会所释放的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德国工商总会东亚处处长柯尼希认为,德国和中国有很大合作潜力,尤其是在新能源出行、尖端制造、科技金融等领域,博览会将给两国企业的合作发展提供更多平台。宝马、西门子、麦德龙、拜耳、思爱普等德国知名企业均已报名参展,其中一些企业甚至已经预定了2019年的参展席位。进博会是德国企业展示自己和挖掘中国市场潜力的良机。

  中德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近年来,中德经济合作愈发紧密。2017年中德贸易总额达到1866亿欧元,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德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还是德国的最大进口来源国、德国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国。

  今年7月9日,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在柏林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双方一致同意,当前形势下,中德要继续推动双边经贸与投资合作向前发展,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一个基于公平和公认规则的国际市场,相互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其间,两国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包括农业、教育、青年、卫生、化工、通信、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总金额近300亿美元。

  中德两国外贸总额占世界贸易的比重近20%,但双边贸易额占两国外贸总额的比重不到3%,有很大发展空间。当前中国居民消费正在升级、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德方企业扩大优势商品、高端装备、优质服务对华出口可以大有作为。

  (光明日报柏林10月25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6日 07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