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造就了蒙草公司

2018-10-29 03: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民营企业家话改革开放成就】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

改革开放造就了蒙草公司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时代的大潮造就了这样一个故事:1993年,放羊娃王召明考上大学;1997年,大学毕业的王召明没有去党政机关上班,而是在呼和浩特开了3家花店;2001年,王召明注册了和信园绿化公司;2012年,蒙草抗旱在深交所上市;此后,王召明继培植蒙草后,又培植了藏(西藏)草、疆(新疆)草、秦(陕西)草等耐寒、耐旱、耐盐碱的本土花草;2018年,王召明用大数据种草,一株株源自内蒙古草原的野花野草,盛开在阿联酋迪拜的大街小巷。

  王召明说,改革开放初期,家里的牛羊是一家人最重要的财富。大学第一年的学费就是他驮着200斤羊毛进城换来的。

  1992年到1998年,打破铁饭碗、“下海经商”成为那个时代最潮的生活方式。上了大学后的王召明为了勤工俭学,开始蹬着三轮车卖花。1994年,他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花店——仙客来花屋,融入了创业潮。1997年,王召明大学毕业,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创业项目中。

  此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房地产开发的热潮,园林绿化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王召明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为了增加景观效果,有的地方盲目引进一些名贵、进口的树种和草种。这些植物引进来,不光建植成本高,而且耗水量和养护成本也非常大,有时候还因为不适应当地环境难以成活,需要重复进行建设投资。这就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以及水资源的大量消耗,导致“绿化与人争水喝”的局面,催生了生态环境的恶性循环。这些问题让王召明陷入了沉思。

  王召明想到,在家乡草原上生长的野花、野草,从来没有人看护,却依然生长得顽强而葱郁,为什么不能用草原上那些耐寒耐旱的野花野草来作为城市绿化的植物呢?带着这个问题,他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建立了300亩的研发基地,集合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始进行抗旱植物的引种、选育、驯化和扩繁。

  王召明坚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养一方植物,最适应一个地区生长的植物,就是这个地区的乡土植物。2009年,第一个专门研究抗旱植物的研究院成立,此后耐寒植物研究院、荒漠植物研究院、盐碱地植物研究院、京津冀乡土植物研究院、西藏高原高山乡土植物应用研究院相继成立。宁夏、陕西、新疆、青海等地的乡土植物应用研究机构也相继成立。目前,蒙草公司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3项,驯化乡土植物160余种,广泛应用于园林绿化及生态修复建设。截至2017年年末,蒙草公司收集乡土植物种质资源2000余种、3000余份,植物标本2800余种、20000余份,土壤样本40万份,为各类型的生态修复,提供了优质种质资源。

  王召明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60亿亩草原需要生态保护,有30多亿亩荒漠土地渴望变成绿洲,有2500万亩、26000多处矿山废弃地需要修复。依托科技建设生态的路,方兴未艾。

  王召明说,改革开放造就了蒙草公司,这家企业20余年专注生态事业,它以一个企业的视角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内容——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9日 10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