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媒体积极评价 日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

2018-10-29 03: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东京10月28日电(记者沈红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结束访华行程离开北京。访问期间,中日双方表示将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取得新的发展。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日中双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值得肯定,双方应着眼未来,构建长期稳定的日中关系。

  日本《朝日新闻》27日报道说,安倍访华期间,双方敲定今后的合作方向,如第三方市场合作、科技创新、应对老龄化等领域。在这些领域,双方形成互补,双方将在中日创新对话机制上就人工智能、知识产权等方面寻求合作。日本拥有先进技术,中国在商业化方面发展迅速,日方期待通过对话更加积极地与中方合作。

  《朝日新闻》28日发表社论说,亚洲引领世界发展,拥有巨大活力,亚洲的稳定是世界和平的关键,代表亚洲的两大国日本和中国肩负重任。安倍访华期间表示,“开启化竞争为协调的日中关系新时代”,日中双边关系得到改善值得肯定。中国和日本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两国(通过第三方市场合作)携手打造亚洲发展的基础,是顺应时代的进步。相比两国在发展中国家展开影响力竞争,两国协调合作、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更为合理。

  《每日新闻》27日发表社论说,日中两国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之间签署50余项在亚洲等新兴国家共同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合作文件。日中以推进经济合作为杠杆加强双边关系,是务实、积极的。

  《读卖新闻》27日发表社论说,日中双方领导人就推进日中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达成共识,努力通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打造日中合作新典范。

  《东京新闻》27日发表社论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不应错过使两国关系重回改善轨道的良机。此次安倍访华期间,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加强青少年交流。日中双方在经济和青少年交流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值得肯定。

  《日本经济新闻》27日发表社论说,日中关系正在重回正轨,希望双方更加稳定地保持这种趋势。双边关系应具有着眼未来的稳定性,双方还应保持战略性沟通。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9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