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崇明:对标世界级生态岛标准 化解“达标扰民”信访难题

2018-10-30 04: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光明日报通讯员 沈洁

  位于上海崇明区新海镇北沿公路的勃浩管业是一家塑料管材生产企业,各项环保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但与企业一墙之隔的红星社区洪中一村小区居民仍深受其扰。居民反映:“小区里经常弥漫着浓重的橡胶味,夜里,管材切割发出的噪音吵得人无法入睡。”接到群众信访诉求后,崇明区信访办牵头区环保局、新海镇人民政府赴现场实地查看,组织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听取群众诉求。

  信访部门牵头实地调研后,崇明区环保局先后3次对勃浩管业厂界臭气和厂区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均显示臭气浓度、昼夜厂界噪声达到老企业适用的“二类区域标准”。环保部门认为,由于企业成立时间较早,符合当时办厂条件,经营、环评等相关手续齐全,环境监测数据达标,除非企业自愿,政府部门无权强制让其搬迁或责令停产停业。

  但在达标之外,大家还是“眼尖”地发现了一些问题:生产线上产生异味的区域并未进行封闭隔断;废气收集管道口径小,收集效果不佳;整个厂区仅有一套废气处置装置,运行台账记录不全面,厂区废气的处置效果得打个问号。此外,仅对边界臭气进行监测也有些片面。

  多个部门讨论后认为,由于厂区和居民区距离太近,“达标仍扰民”的情况确实存在。有关部门首先从督促企业加强经营管理着手,尽可能减少生产作业对周边居民带来的生活影响。崇明区环保局提出多项整改措施,如改进生产流水线上废气吸收装置,烟囱高度达到15米确保高空排放,尽量避免最大工况作业,尽可能降低工人作业特别是搬运过程中的噪音等。同时,新海镇人民政府积极开展企业与居民间的协调工作,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一系列努力赢得了大多数居民的认可和理解。

  如何不让这一信访矛盾“旧疾复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也更好保障群众根本利益?崇明区信访办会同镇政府找到企业负责人蔡某,希望他主动关停企业。蔡某一开始十分排斥。工作组人员向他指出:“环保监测结果虽然达标,但适用标准却是10多年前的,这符合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大背景吗?企业关停是迟早的事,早做打算才好。”

  在此期间,崇明区政府多次召开政府专题会议,就矛盾处置和化解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决定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发展的角度出发,解决好区内类似勃浩管业这样按“历史标准”存在的企业问题。

  记者了解到,立足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发展大局,对“达标扰民”类矛盾,崇明区正研究制定符合区情的环境治理标准和方案,同时建立“强监管、促转型”联动工作机制,环保局提高监管频次,信访办和属地政府加强调解,努力说服企业主动落实生产基地外迁和企业转型调整;对企业自愿提出产业结构调整的,政府优先纳入调整计划。今年上半年,勃浩管业主动关闭停产。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