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学家李希凡逝世 享年91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学家李希凡逝世 享年91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8-10-30 04: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李希凡逝世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9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文艺理论家、红学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终身研究员,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红楼梦学刊》名誉主编李希凡同志,于2018年10月29日凌晨1时52分在北京家中逝世,享年91岁。

  李希凡祖籍浙江绍兴,1927年12月11日生于北京通州,195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195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研究班,第二、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三大、十四大代表。

  在60余年的学术生涯中,李希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哲学基础,研究中国古典小说、戏曲、中国现代文学、鲁迅创作、电影等,集中对《红楼梦》各方面的艺术成就,特别是人物形象塑造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成为当代红学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最具代表性的学者之一。

  李希凡一生著作等身,出版有《红楼梦评论集》《红楼梦艺术世界》《传神文笔足千秋——红楼梦人物论》等,主编《红楼梦大辞典》等。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