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上海街头,与“艺术天空”不期而遇

2018-10-30 04: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颜维琦、曹继军)10月28日,上海音乐厅的草坪广场上风情各异的世界级表演团体相继登台,观众在秋日的阳光下或坐或立,徜徉在乐声与歌声中。这一刻,一个城市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剧院,人们抬头就是一片绚烂的艺术天空。

  由指挥家帕沃·雅尔维执棒的瑞士最古老乐团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携手激情洋溢的女钢琴家卡蒂雅·布尼亚季什维莉联袂献演;拉脱维亚的女声阿卡贝拉六重唱团运用精致的声乐技巧,将现代音乐元素与拉脱维亚民间音乐相融合,展现不一样的无伴奏歌声。市民们最近在街头不期而遇的法国移动歌剧《以爱之铭》,也以经典名曲的演唱与观众在草坪相聚;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合唱团呈现的则是风情浓郁的声乐节目,让市民在上海市中心的草坪上感受遥远的西班牙民族风情。强大的演出阵容,精心的节目编排,多样的节目风格,使观众在置身艺术氛围的同时,温润心灵,感悟生活美好。

  这是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黄浦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未·玩城。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系列演出的特色板块,12小时特别活动是第3年举办。从2016年的致敬“莎士比亚”、2017年的致敬“贝多芬”到今年以舒伯特逝世190周年为契机,以致敬“舒伯特”为主题,选取舒伯特的作品《未完成》的谐音,打造一场古典艺术与现代游乐相融合的未·玩城主题活动,邀请观众一同聆听经典之“乐”、体验亲子之“悦”、共“绘”心中之声,沉浸在现场满满艺术感的互动愉悦之中。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板块创设5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百姓的文化需求出发,贯彻节目集中,好节目惠民的理念,将艺术节舞台演出板块中的高质量内容搬到户外舞台、观众身边,彰显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同时策划的12小时特别活动融经典、高雅、互动、时尚、趣味于一体,让市民观众在艺术中享受生活、在欢乐中走近艺术,使得“艺术天空”这个艺术节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进一步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成为提升城市温度、塑造城市艺术观的品牌活动。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09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