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科技馆:用活党建“指挥棒”

2018-10-30 04: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基层实践】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王海磬

  近几年,在上海科技馆,有一股强大恒久的力量,犹如“红色引擎”,带动全馆广大干部职工不断迸发出工作动力和激情。2017年,上海科技馆成为沪上最受欢迎博物馆。近五年,连续入选国际主题公园协会组织发布的“全球最受欢迎的20家博物馆”榜单,排名上升至第6位。

  这股力量来自全馆261名共产党员,来自12个基层党组织——全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深耕科普、厚植创新,为上海科技馆在新时代凝聚起磅礴的发展力量。

  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的发展

  2018年元旦后不久,上海科技馆就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年度大考,6名馆领导班子成员向党委会述职,9名在职党支部(总支)书记在党务例会上述职,专题报告一年来抓党建工作情况。

  “如今,馆党委对党支部的工作要求更严,抓得更实,每到年终,党支部的党建工作都要摆出来‘同台打擂’。”上海科技馆党群工作处处长顾莉雅感触很深。

  “述职评议不是摆摆成绩、排排座次,更不是搞搞形式、走走过场。”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表示,“要把握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使命担当,清醒认识党建工作的功能和定位,使抓基层党建的思想更坚定、行动更自觉、措施更有力。”

  办好科技馆的事,关键在党。近年来,上海科技馆将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到场馆治理的各个环节,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场馆高质量的发展。2017年年初,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馆党委在党建工作会议上发布了“打造一个品牌”“建设一个阵地”“组建一个团队”“树立一个典型”“结对一个班组”等“五个一”行动计划为重点的“书记项目”,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健全平台支撑机制,落实考核评价机制,抓住“牛鼻子”,用好“指挥棒”,确保“书记项目”落地生根、落到实处。

  抓好“书记项目”,关键要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人”作用。近年来,上海科技馆党委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牢党支部建设“生命线”,突出政治功能,实施“支部堡垒”建设。推出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培育工程,选拔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有奉献精神的党员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多措并举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2018年10月3日10时许,有游客反映因场馆限流,提前购买的电影票已失效,运行保障处党员张慧丽得知后立即在“12345”投诉快速处理群里通知当日运行值班长周国宗,周国宗立即回复并联系展区工作人员一同前往现场,10时15分,处理完成,游客得到满意答复。从反映问题到解决问题,仅耗时15分钟。

  这是上海科技馆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带来的提速提质效应。近年来,上海科技馆有针对性地建立微信工作群,实现线上“点菜下单”、线下“接单服务”,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6年,馆党委还推动创建了“科普先锋”微信公众号,助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组织活动的有效开展。目前已成为全馆各级党组织宣传教育、党群互动、管理服务的重要平台,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渗透力和吸引力。

  一位楷模就是一面高扬的旗帜。近年来,上海科技馆党委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连续开展“十大感动人物”“十大感动团队”评选表彰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处长访谈等活动,号召全馆干部职工弘扬“乐业专业敬业,致力创造未来”的科技馆精神,在全馆营造了崇德尚实、担当奉献的良好风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是场馆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为此,上海科技馆党委坚定不移扛起党管人才政治责任,深入实施“青年人才导航工程”,把政治品质作为评价人才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着力打造一支心有爱国情怀、肩扛科普责任、身怀人格魅力的人才队伍。

  始终同职工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2015年,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顺利建成,建筑工程摘得鲁班奖、白玉兰奖等多个奖项,展览展示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2017年,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可望3年后成为上海科学普及的“新旗舰”;2018年,上海科技馆更新改造迈出坚实步伐,展览展示、建筑大系统、消防安防、影院工程和智慧场馆五大更新改造工程统筹推进……

  这就是上海科技馆的发展速度。秘诀之一,就是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把党支部和党员协调各方、攻坚克难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党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切实转化为科技馆事业的发展优势。

  如今,“党建+”模式不仅在重大工程建设领域成果显著,在行业影响、展教改革创新、民生工程、文化建设等各个领域也全面发力,特别是通过实施“党建+”,积极探索了基层党建引领场馆治理的新路径,构建了“1+N”的党建新格局,推动了场馆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让公众在上海科技馆参观游览时更方便、更舒心,让职工在上海科技馆工作生活时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展教服务处处长顾洁燕说:“作为亲历者,能够深切感受到展教改革创新带来的发展红利和可喜变化。现在,大家目标更明确了,精神头更足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是要努力打造上海科技馆窗口服务的靓丽名片,以实际行动助力上海‘四大品牌’建设。”

  做好公众科普服务的同时,上海科技馆党委坚持每年为职工办实事,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举办职工子女夏(冬)令营和暑托班,为新员工申请公租房,邀请三甲医院专家、高校心理咨询专家来馆为职工提供健康咨询与心理疏导……想方设法将组织的关怀送到职工的身边,让群众得实惠。王莲华说:“我们要始终同职工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塑造科技馆人事业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的场馆建设。”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