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域旅游不仅带动消费 还有红利

2018-10-30 03: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原标题:向全域旅游要红利

  作者:苏雁

  每周一到周六,在江苏苏州高新区李良济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吴门中医文化展览馆都早早开门,迎来求医问诊的病人,以及一批又一批中小学生、中医药爱好者和外国游客。除中草药、古药具、古医药书、药方等常规展示内容,馆内的煎制中心也对外预约参观,让游客了解配药、复核、润药、煎药的过程,为人们了解中医药文化打开一扇大门。令人惊讶的是,该基地上榜2016年苏州旅游十大创新产品榜,当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带动旅游增收6000万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要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并以此为契机努力实现经济转型、提升城市形象、增进民生福祉。

  全域旅游强调“城市即旅游,旅游即生活”的理念。在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模式从传统的景点旅游逐渐转变为全域旅游。举例来说,苏州市“满盘珍珠”型的旅游资源特点就较为适合发展全域旅游,而苏州人精致细腻的生活方式也值得游客来深度体验,结合日趋成熟的现代经济体生活经验,趋紧的土地资源和环境约束,都促使全域旅游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好选项。

  当然,全域旅游还需要不断拓展思路,结合新的经济发展趋势,实现动态经营。苏州吴中区灵湖村的“农业+旅游”项目、苏州昆剧院的“文化+旅游”项目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都有别具一格的新玩法。今年上半年,苏州市旅游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塑形象、富民生等方面的作用持续彰显,成为当地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做好全域旅游,还可以带动消费增长,成为撬动创业富民的新支点、增进民生福祉的新抓手。旅游消费的直接受益者不仅仅是景点,还会给更多老百姓带来创业致富机会。全域旅游作为富民产业,不仅致富效果好,而且受益面宽、返贫率低。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可以使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就地市民化。

  据统计,旅游业每增加1人直接就业,就能带动社会就业7到8人。近年来,全国许多地区和城市涌现大批自驾游基地、房车露营地、主题民宿、乡村精品酒店和特色街区,带来了就业岗位的增加和群众收入的提高,也促使创业创意集聚,帮助整体环境提升,综合效益不可估量。在苏州市吴中区杨湾村,通过挖掘当地资源的“青蛙行动”,使青蛙雕塑、青蛙涂鸦等元素随处可见,过去空关的民居变成了热门主题民宿,人气颇旺。还有些村庄如旺山村依托自然山水、绿色田园建立起长三角地区较为有名的“吃、住、玩、行”农家乐品牌。

  总体来看,全域旅游还需要加强政府层面的顶层设计,妥善规划方能长久发展。今年3月,苏州市委、市政府下发相关意见,着重强调了全域旅游潜力大、带动力强的特点,是必须要做好的朝阳产业、富民产业、绿色产业。从这个角度看,发展旅游业,让历史遗存活化,让千年古城重生,让“姑苏城外”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八方游客在小桥流水间体验“苏式生活”,让苏州市民在粉墙黛瓦下收获旅游红利,是苏州一地的发展原则,也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借鉴。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1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