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舆论:卡舒吉案是个政治旋涡

2018-10-30 04: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10月初,发生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卡舒吉案引发全球关注。在各种猜测、疑团持续发酵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终于在10月23日正式向外界公布土耳其政府对案件的调查结果。在土耳其舆论看来,卡舒吉案的地缘政治影响才刚刚显现。

  近日,土耳其最大智库——政治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发表了《卡舒吉案与中东政治的未来》,对中东地缘政治走向进行了评估。文章称,卡舒吉的遇害对地区和国际政治形势将产生重要影响,包括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内的沙特王室受到国际舆论质疑,沙特政局将受到持续影响。文章表示,对沙特而言,最大的影响当属穆罕默德王储权威的下降。最有可能导致穆罕默德被废黜的力量则来自国际社会,因为美国和欧洲舆论对穆罕默德充满不信任感。目前,多位美国国会议员要求特朗普政府向沙特政府施压、惩罚卡舒吉案肇事者。被誉为“沙漠达沃斯”的“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也受到卡舒吉案的影响,多个世界知名企业取消了参会计划。虽然沙特政府极力否认穆罕默德王储与暗杀之间的联系,但仍无法打消国际社会对穆罕默德王储和沙特政府的疑虑。

  近年来,沙特政府实行激进的外交政策,加剧了中东地区形势的紧张程度。卡舒吉案无疑将对沙特政府未来的外交政策产生巨大负面影响,成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外交、军事政策上抵制沙特政府的理由。比如,沙特在也门推行的军事政策可能受到更广泛的国际谴责。目前,多数西方国家已经在批评沙特在也门制造的人道主义危机,并停止向沙特政府销售军火。卡舒吉案曝光后,德国政府就率先表示,将停止对沙特军售计划,而截至今年9月,沙特是德国武器第二大买家。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25日就卡舒吉案件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要求沙特尽快澄清事实真相,并表示德国将根据事件发展情况与国际伙伴一起采取适当措施。

  毫无疑问,中东地区未来一段时间的地缘政治形势也将一定程度上受到卡舒吉案的影响。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被称为阿拉伯版北约的中东战略联盟倡议已经蒙上阴影——原计划于10月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峰会因为卡舒吉案而被取消。海湾国家之间的不信任感也将因卡舒吉案加深,卡塔尔与沙特、阿联酋之间的矛盾将变得更加尖锐。目前,沙特媒体针对卡塔尔加大力度展开攻击,两国之间本就紧张的关系更加恶化。要知道在沙特等国与卡塔尔的断交风波中,土耳其不仅力挺卡塔尔,还向该国派驻了军队,如今的局面无疑加剧了三方由来已久的矛盾。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卡舒吉案件甚至可能影响到被特朗普誉为“最终协议”的巴以问题政治解决方案。目前在巴以问题上,最标志性的事件是美国将耶路撒冷认定为以色列首都和将美国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下一步,美国将重点做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阿拉伯大国的工作,希望他们不要采取与美国在巴以问题上相抵触的政策。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最终协议”问题上扮演着重要角色。据称,特朗普的女婿,也是美国总统顾问的库什纳在将该协议细节提交巴勒斯坦当局之前,先告知了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当前,卡舒吉案件已加深了阿拉伯世界对美国、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在“最终协议”上寻求默契的反感程度,为美国在该问题上发挥作用增加了难度。

  作为卡舒吉案直接相关的两方,土耳其与沙特两个地区大国的关系走向也对中东地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土耳其希望沙特政府在叙利亚局势、卡塔尔主权完整、巴以问题上考虑土方立场和利益,显然认为卡舒吉案为双方进行立场磋商和利益交换提供了由头。政治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主席杜兰表示,“案件将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中东国家卷入地缘政治旋涡中,土耳其在该问题上将坚定地走下去,持续对案件进行调查,否则沙特将躲在美国身后编造证据、蒙混过关”。土耳其中东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阿赫麦特称:“穆罕默德王储可能将继续留任,但其羽翼将受到重挫,其执政根基受到了动摇。”

  从否认卡舒吉在领馆遇害,到沙特检察机关称卡舒吉因“发生争执和肢体冲突”而死于领事馆内,并逮捕了18名沙特涉案嫌疑人,再到外交大臣朱拜尔27日表示卡舒吉案真相必将公之于众,涉案人员将被追究责任,国际舆论和地缘政治局势考验着沙特。世界期待案件真相大白于天下,也不希望本已纷乱的中东硝烟再起。而这不仅需要沙特政府给出“说法”,也考验着土耳其乃至整个中东地区,以及美国等域外相关国家的政治智慧。

  (光明日报安卡拉10月29日电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0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