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现有农村留守儿童较2016年下降22.7%

2018-10-31 03: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任欢)民政部30日在京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在会上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与2016年首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的数据902万人相比,下降了22.7%。

  民政部分析认为,农村留守儿童总体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有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数量增加,持续推进返乡创业就业引导部分父母返乡,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城镇户籍人口不断增加等。倪春霞介绍,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各地也大力推动返乡创业就业、就业扶贫、随迁子女就地入学等工作,为从源头上减少儿童留守现象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同时,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更加制度化、人性化。今年8月,民政部等26个部门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此外,各地紧紧抓住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巡回播放公益片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倪春霞说。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