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飞鹰 空军战魂——空军抗日英雄高志航

2018-10-31 03: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沈阳10月30日电(记者王莹、黄璐)高志航,一位被誉为“空军军神”“蓝天战神”的抗日英雄,第一个击落日机的中国空军飞行员,牺牲时仅30岁,却在中国近代空军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不朽篇章。

  高志航,原名高铭久,字子恒。1908年6月出生,辽宁通化(今属吉林省)人。1924年,高志航从教会学校“奉天中法中学”毕业后,考入东北陆军军官教育班学习。这一年东北军扩建空军,招考飞行员赴法国学习,他把名字“铭久”改为“志航”,表明志在航空的决心。最终,他如愿前往法国学习军事飞行。

东北飞鹰 空军战魂——空军抗日英雄高志航

高志航塑像。新华社发

  1929年1月,高志航学成回国,被分配到东北航空处飞鹰支队任少尉飞行员。在飞行演练中,他以高超的飞行技术赢得官兵们的称赞和敬佩。一次演习,他的右腿被弹出的操纵杆打断。经过两次手术康复后,他依然坚持要求重上蓝天。

  1931年,高志航晋升少校,任飞鹰支队支队长。1935年,他奉命前往意大利购买战机。1936年5月,高志航回国,历任空军教导总队副总队长、第6航空大队大队长、第4航空大队大队长等职。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日本海军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清计划空袭杭州、南昌、虹桥等机场,摧毁中国的空军力量。8月14日,长谷川清命令驻台北的18架“九六式”陆上攻击机出动,空袭杭州笕桥机场。

  当天18时10分,杭州发出空袭警报。此时,中国空军第4航空大队第21、22、23中队已由河南周口起飞,经过恶劣气象条件的长途飞行,油料将尽。刚在笕桥机场降落不久的高志航机队,不顾长途飞行的疲劳和油料不足,英勇果敢地冲上天空,在云层里同敌机群展开猛烈厮杀。

  高志航驾机占据有利位置,抓准时机、准确击中一架日机右翼主油箱,敌机迅速坠落在钱塘江畔。这架敌机也成为被中国空军击落的第一架日军战机。之后,第23中队队员梁添成和22中队长郑少愚也各击落敌机1架。不到30分钟的战斗,第4大队共击落日机3架,击伤1架,我仅1架战机轻伤。

  八一四空战告捷,打破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8月15日,中日空军在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再次展开大规模空战。这一系列战斗中,中国空军击落17架日机,仅损失两架战机。后高志航因战功卓著被任命为空军驱逐机部队司令兼第4航空大队大队长。

  1937年11月,高志航奉命率队赴兰州接收苏联援华的战机。飞至河南周家口机场时,因天气恶劣,在机场待命。21日,机场突遭11架日机偷袭,高志航在进入机舱准备起飞战斗时,被炸弹弹片击中牺牲,时年30岁。

  2015年8月29日,三峡大学西校区高志航路上,抗日英烈高志航塑像落成,塑像高4米,由3吨青铜浇铸而成,基座高1.7米,为25吨三峡原石。整个塑像庄严雄伟,头戴飞行帽的高志航,一手叉腰,举目远眺,仿佛正在观察云天之上的战况。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