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朋友圈回归“朋友”本质

2018-10-31 04: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朋友圈能干啥?最近发生的一件事令人大开眼界:有地方部门为完成“民意考核”任务,用行政手段向中小学甚至幼儿园摊派任务,通过老师向学生及其家长拉票、求赞、圈粉儿,完后还要拍够三五张照片为证。

  朋友圈之“圈”,真可谓“网罗大千包罗万象”。人们很是惊叹于它作为一个高效社交平台的“承载力”,从最初小范围分享心情动态,到如今竟然可以被用来当作拉票摊派手段。以致网民对朋友圈又爱又恼:离不了,戒不掉。

  朋友圈是个虚拟社交圈,但也有规矩,现实中人际交往的原则不能失效。比如,友情赞助可以,但不能搞友情绑架。用钓鱼式营销手段搜集他人个人信息,损失的不只是信誉,甚至可能违反相关法律。朋友圈是自留地也是公共场所。特别是对党政机关和干部而言,微信朋友圈纪律理应更加严明。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朋友圈言论都得谨小慎微、收敛个性,我们渴望真诚、诚信的亲友交流。在网络的每一次浪潮中,只要人人都具备边界意识,恪守人际交往的法则,让朋友圈回归“朋友”的本质,网络空间便会多些清新之风。

  (原载于新华网 作者:刘敏)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