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兴麋鹿正式申报冬奥吉祥物

2018-11-01 04: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张景华31日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正式结束。北京市大兴区已正式向冬奥组委提交冬奥会设计方案,麋鹿作为设计之一参与此次冬奥会吉祥物征集。

  谈到此次麋鹿吉祥物设计的创意,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晓东表示,吉祥物是最受公众欢迎、最具纪念价值的奥运品牌形象。麋鹿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跑得快、游得快,善于爬冰卧雪,是名副其实的“运动健将”,很适合展现冰雪文化主题。

  据悉,参与麋鹿形象设计的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专业师生团队,曾先后承担了2014年南京青奥会吉祥物、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5盎司纪念币”、2008年“奥林匹克教育”标识等和奥运相关的设计工作,具有深厚的奥运情结与丰富的设计经验。设计团队从今年8月开始,前后花费两个多月时间,进行麋鹿吉祥物创意设计。在设计过程中,张晓东把“鹿角”作为一个重要标志进行了重点把握。他说,麋鹿角都是向后长,幼年麋鹿的角在侧面呈“Y”状,年长麋鹿的角可以倒立站稳。前后分叉,前面分叉会再分叉,后面分叉较小,其他57种鹿类不是此种鹿角。

  考虑到设计的吉祥物也要带给人以美感,设计团队在麋鹿的鹿角造型、手脚的造型比例、服装等方面进行了多次研究。张晓东透露,麋鹿吉祥物设计将以活泼、可爱的神态出现在大家面前,让世界看到一个有活力、有朝气、发展的中国。憨态可掬的微笑造型也表现出了含蓄的东方精神特质,可爱的造型令人爱不释手。

  “麋鹿是鹿类在中国特有的一种。麋鹿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源远流长。历史上麋鹿骨骸就成了甲骨文的最早文字载体之一。‘鹿’还与‘福禄寿喜’中的‘禄’字同音,被认为承载着祥瑞仁和的美好寓意,这也寄托了美好的祝福寓意。”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主任白加德表示。

  北京市大兴区是麋鹿的原产地、模式种产地和最后的种群灭绝地。30多年来,北京麋鹿中心通过湿地生态系统恢复、麋鹿生物学研究与技术集成、迁地保护种群建立三项举措,使得麋鹿保护种群不断恢复壮大,基本实现了繁衍生息的目标。推进麋鹿参与冬奥会吉祥物征集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1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