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世界感受中国的开放胸怀

2018-11-01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世界感受中国的开放胸怀

  【迎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光明日报记者 赵中文 王传军 王怀成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开幕前一天恰逢第124届广交会闭幕。从广交会到进博会,从向全世界介绍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到欢迎全世界来中国推介优质产品,多个国家的经贸高级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让进博会的举办水到渠成。这是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的又一盛会,体现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中菲经贸交往持续快速发展。2017年中菲双边贸易额达512.8亿美元。中国跃升为菲律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菲律宾统计局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菲向中国出口58.03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8月份菲律宾出口中国的贸易额达9.4亿美元,占出口总数的15.3%,与去年当月的6.995亿美元相比,增长了34.4%。中国成为菲律宾8月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

  “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菲中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将有利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世界各国开拓中国市场,体现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意愿和决心。”菲律宾贸工部官员说,菲律宾36个参展商将在进博会上展示拳头产品和服务,其中28个展商展示包括小吃、酒精饮料、椰子、芒果、坚果、巧克力、咖啡以及其他食品和农产品。中国一直是菲律宾热带水果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之一,2017年中国从菲律宾进口了约90万吨菠萝、芒果、椰子和香蕉等各类热带水果。此次进博会上,热带水果及其加工制品仍将是菲律宾重点推介产品之一。

  据澳洲新闻网、《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等媒体日前报道,澳大利亚新任贸易部长伯明翰、各州高层官员以及澳大利亚的主要出口商计划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伯明翰将成为今年访问中国的第二位澳大利亚联邦高级部长。此外,澳大利亚邮政、澳佳宝、澳大利亚肉类和牲畜协会、澳航货运、富邑集团、A2牛奶等公司都将参展。

  伯明翰表示:“进博会对中国及其与世界的经济接触是一个重大事件,澳大利亚当然不能错过。中国对区域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澳大利亚欢迎中国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届时,预计来自澳洲地方各州的高官也将参加。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说,使馆利用各种平台和活动机会把进博会信息传递出去,扩大影响,同时与奥地利政府保持密切联系,推动奥地利政府组织国家馆参展。“奥地利政府很快决定设立国家馆,展示奥地利的先进技术和产品,经济部长决定亲自率团前往。”李晓驷说,由于政府态度积极,奥地利企业对参加进博会反应非常积极。“我们应奥地利经济界的要求,到企业进行实地宣介。除了介绍进口博览会对于推动中奥关系的重要性,还特别展示将为企业带来的商机。奥方企业把此次博览会视为扩大对中出口,扩大与中国合作的重大机遇。”

  由经济部长施拉姆伯克亲自率领奥地利政府和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参会,不仅将出席开幕式、参加虹桥论坛等活动,还将在奥地利展区现场组织一场经贸投资论坛。“我们相信奥地利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有能力根据当前全球贸易形势进行调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奥地利企业瞄准中国市场,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奥地利联邦商会对外经济部亚太地区负责人迪特玛尔·施万科对进博会满怀希望。

  开放的世界需要中国,中国的开放离不开世界。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内在需要,也是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在上海,人们将体验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感受新时代中国的开放胸怀。

  (综合光明日报马尼拉、堪培拉、维也纳10月3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