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边:金达莱花开别样红

2018-11-01 05: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10月17日重阳节,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丹英社区洋溢着节日的喜气。在社区一楼,由40余组新老照片组成的图片展,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延边的巨大变化,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参观。在社区二楼,一场由辖区部队官兵和社区民族艺术团共同参与的文艺演出,在《红太阳照边疆》的欢快歌声中拉开序幕。社区书记王淑清带领辖区各民族群众和部队官兵一同沉浸在团结、和谐、喜庆的氛围中。

  重阳节里的丹英社区只是延边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的缩影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作为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延边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各民族最高利益,积极凝聚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绘就出边疆安宁、社会进步、群众生活不断改善的和谐美景。

  创新载体夯实红色基石

  在1994年、1999年、2005年、2009年、2014年,延边连续5次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光荣称号,2016年,延边被国家民委正式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

  “要说民族团结的延边经验,必须得说延边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七进’活动。”延边州民委政法处负责人袁茂君说,“在机关,延边组织干部学民族语言、唱民族歌曲;在学校,开设民族团结双语教学课程;在社区,组织驻地部队官兵担当边境空巢老人的‘兵儿子’、留守儿童的‘兵爸爸’……在每年9月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中,延边全州各单位都会开展主题活动,媒体开辟专版专栏宣传。”

  “七进”活动是延边民族团结工作中的创新载体,“边陲党旗红”工程是延边夯实边疆社会稳定之基的明星工程。延边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边境线总长768.5公里。为加强边境村的党建工作,延边开展起“边陲党旗红”工程,在边境村增设边境村警务室、组建护村巡逻队;在4个国家级口岸,实施“国门党建一体化”,推进服务效率提升;组织延边大学与边境村结对25对,实现组织共建、队伍共强、困难共帮,在边境传播党的声音,展示党员形象。

  近年来,延边构建起“局企军(警)林村”五位一体的边境大党建格局,将“党的生活同过,队伍建设同管,边境安全同守,兴边项目同建,军地互融同学,民族情谊同心,乡村振兴同创”作为活动内涵,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巩固了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

  转变观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森林覆盖率达80.9%,是我国森林覆盖率12%的6倍多,这是令延边人自豪的数字。

  2015年跻身“中国十佳空气品质城市排行榜”首位,今年在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中继续被划入生态环境质量优良地区,这些都让延边人引以为荣。

  延边州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总工程师徐树宝说:“绿水青山是大自然带给延边的财富,保护好绿水青山是延边人的首要任务和最大贡献。”

  为完成好这项任务,延边人做出不懈努力。建州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延边把护林防火与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建设边疆一样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实现40年无森林火灾。2015年延边林业全面停伐以来,森林蓄积增加371万立方米。为做好保护和发展湿地工作,延边成立延边州湿地保护发展中心,先行试点和全面实施保护、修复、重建、再造等4大工程,目前延边湿地面积达18.58万公顷。

  在保护与修复自然资源的同时,延边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体系,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扶持医药、食品、旅游等3大生态健康型主导产业,改造升级木制品加工、能源矿产、装备制造等3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促进发展绘就和谐美景

  今年国庆长假,延边共接待游客247.9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29亿元。2017年,全州旅游接待人次突破2000万,旅游总收入突破400亿元。在2月召开的旅游兴州动员大会上,延边正式提出“旅游兴州”战略。改革开放40年来,延边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的,不仅有独具特色的朝鲜族美食,也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更有延边各项事业持续发展焕发的新面貌。

  在延吉民族乐器研究所的走廊里,一摞摞长鼓十分醒目。研究所所长、朝鲜族民族乐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赵基德说:“1999年我被聘为所长时,一年生产乐器两三千件,现在一年一万件,还有忙不过来的订单,销售范围也不再局限于延边。”

  民族乐器销售的上升趋势折射出延边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目前,延边收集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30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7项。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成为我国目前唯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舞蹈类项目。

  经济的发展、文化的繁荣、民生的持续改善吸引了近2万名延边外出人员返乡创业。他们共创办各类经济实体1万余个,用对家乡的无限热忱促进延边经济社会的发展。

  新时代的延边,各族人民用团结、勤劳与智慧绘就出的和谐幸福美景处处可见,就像盛开的金达莱花遍布在山山岭岭,映红了座座青山。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