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理论宣传要突出创新精神与责任担当

2018-11-01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孙蚌珠(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推出《红船初心》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特刊,至今已经整整一年。作为读者和理论工作者,我要感谢两个特刊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学习内容和研讨交流平台,两个特刊所取得的成果,也为新时代的理论宣传工作带来了很多启示。

新时代理论宣传要突出创新精神与责任担当

  首先,理论宣传要讲理论、讲历史。理论宣传必然要宣传理论,而宣传党的理论不能空洞抽象,必须和历史相结合、和发展大势相结合,了解和思考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以及世界和人类历史。让人在对理论和历史的统一认识和把握中不断获取精神力量,坚定信仰和信念。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这一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历史使命之间是什么关系?这是理论。中国共产党如何团结带领人民始终如一矢志不移地为理想、目标和使命奋斗?这是历史。讲透理论讲清历史目的在于坚定信仰、坚守精神,勇于实践,才会深刻理解“红船精神”的本质。讲理论要讲透彻,讲历史要讲清楚;讲历史要温故知新,讲理论要常说常新。这也是我们进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达到的要求。

  其次,理论宣传要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文章,对“红船精神”进行深度阐释和研究,也要有“红船精神”的贯彻落实。比如《红船初心》特刊开设的“‘红船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红船听涛”“基层实践”等栏目,既能从精神层面使人们积极汲取为人民、民族和世界而担当的精神品质,又能使人们在情感认同中激发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和善于担当的意识和勇气。理论上的清醒才会有信仰的坚定,信仰上的坚定才会有现实中的担当。

  最后,理论宣传要接地气,讲故事。理论宣传的目的在于用理论武装人民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实现这样的目的必须让宣传的内容入耳入眼入脑入心。这就需要接地气,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看得懂、愿意听愿意看的方式讲。理论宣传需要用具体而微的细节小事、实实在在的普通人的事例、需要直接可供借鉴的经验等方面的故事打动人感动人,弘扬和贯彻理论和精神。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